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谢伟锋:限购松绑不是张好底牌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央广《天下财经》报道,温州市房价已经连续下跌31个月,有消息称,松绑限购的方案已经上报省里。温州市住建委有关人员表示,当前的温州房地产市场,给完善限购政策、降低购房门槛、促进刚需和改善型购房入市调整留下了空间。(4月2日《北京晨报》)

    如今被大家所讨论的限购松绑,如果实施的话,也是用“政策”的面孔出现。作为房地产调控措施的出台,是区别于行政法规和法律。由此可见,和四年前的“限购令”一样,限购松绑恐怕也将面临着“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命运对待。

    如今的房地产市场空气中,总是若隐若现地弥漫着利空的味道。对于并没有实打实的完成多元化发展途径的地方政府来说,习惯于躺在房产功劳薄上睡大觉的好梦将被惊醒。于是乎,在感觉到“头痛”的时候,自然会有种“医头”的反应出现。经过几次智囊团的权衡利弊之后,似乎发现“限购令”是最有文章可做的地方。

    在这些论调中,我们会发现“刚需”永远是不会缺席的主角字眼。当初为让房价趋于合理区间的限购令,也正是给刚需者留有安得广厦千万间的最初梦想。而当四年一个轮回之后,如今又要以刚需之名,来为限购令松绑。角色还是那个角色,但台词已然不同。

    不可否认的是在楼市双向调控的大背景下,限购政策的松动是会给市场带来敏感性的触动。在被空降政策偏好的这个领域里,该项动作无疑会被认为是利好。但从大体来看,楼市是否还值得刚需以外的投资客们纷纷进场,这真的是个值得商榷的问题。

    都说地皮是稀缺资源,但当下很多城市却责无旁贷地变成了个大工地。在纷纷打着“观澜”“凭江”“览天下”等噱头的楼盘,却根本扛不起和名头相符的稀缺性。存量房的巨大,都让某些学者开出了“6800万套”的天量猜想,当然这也得到房产代言人任志强的炮轰。只是一个个“鬼城”的拔地而起,成建制的资本大军之裹足不前,这就炮制出一个新的名词——滞涨。

    中国的消费者在政策和房价的夹缝中已经有点缺乏判断性。四年前“限购令”出头,就被假离婚的群众智慧给瞬间破解,以至于东施效颦者众。而在杭州某楼盘降价之后,委屈的业主选择了怒砸售楼部的方式。这种行为艺术,恐怕比那些“国十条”“限购令”更具有市场的冲击力。所以,当房地产市场都已经有了“限购”之下的多种活法和脸谱之后,那给“限购”解禁,会不会有种多此一举的感觉?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3/content_3863539.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