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白 峰:狗仔队别用下三烂窥视明星不道德

来源:河北新闻网

    “文章劈腿姚笛”这条新闻成为3月底4月初的热点,也让中国人对“狗仔文化”有了更新认识和更复杂议论。无论是在中国,还是欧美或东亚国家,狗仔队因神出鬼没、毫不留情让明星人物忌惮、痛恨、诅咒,也被很多民众斥责“不道德”。但同时,他们长期蹲守挖出的爆炸性消息很多时候又令“围观者”感到痛快,认为是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并可以监督名人自律。

    事实真如此吗?狗仔队到底能发挥什么作用?能否在改良社会,或者说消除不道德行为中起到重要作用,我看未必,也并非就能改变了社会不良行为。

    社会不良道德引发了狗仔队的存在,让其有了生存空间,因此也有了市场,这些行为虽然不利于社会道德规范,也不利于社会进步和发展。可是狗仔队的存在同样也是社会不道德行为,也是社会阴暗面。

    狗仔队似乎是揭露了社会阴暗面,尤其是明星的那些危害社会的行为和事,但是其更重要的是侵犯了明星的隐私,危害了社会公德,如果单靠狗队却改良社会不良行为,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可取的,只能是用不道德行为去治理不道德的人和事,从一开始就是不道德。

    社会不道德,要通过社会规范,更应该通过每位明星的自律意识,尤其是通过社会的道德规范和核心价值观去引导,而不是用那些下三烂的方式却督促,窥视明星的隐私,或者说是观察不道德,或者说去监督,这更是不道德,只能是引发社会的不道德。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3/content_3863540.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