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薛家明:对公积金“嗜睡症”,不能在等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08年全国公积金缴存余额1200多亿,前年北上广公积金沉睡率10%~15%高结余导致高贬值。近年来,对住房公积金的诟病也越来越多,“公积金不姓公”、“公积金提取难,增值少”……与此同时,住房公积金自我修正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草案稿在马年伊始却再次“爽约”。(4月02日 广州日报)

    住房公积金本是国家为“居者有其屋”设定的一道保险,但在现实中低收入家庭却很难“激活”这道保险。相反,高收入者却可以轻松利用公积金享受低利率的贷款。显然,目前公积金的运营模式与“高收入者不补贴,中低收入者较少补贴,最低收入者较多补贴”的初衷相悖。治愈公积金的嗜睡症病,恢复其“保险”功能刻不容缓!

    与房价的不断飙升相反,我国住房公积金的利用率却在持续下滑。目前,北上广三地公积金的沉睡率在10%~15%之间。然而,比公积金对低收入者买房的贡献“低微”,更可怕的是公积金使用同样不易,甚至被人戏称第二退休金,只能在退休时与人“不见不散”。在房价高企的形势下,提取难、易贬值、“劫贫济富”等诟病,让公积金很难不成为舆论场的众矢之的。

    平心而论,有关部门在公积金管理上下的功夫不可谓不大,投入的精力不可谓不多。目前,公积金的覆盖率和缴存比例都在大踏步的增长。公积金难贷、难取,也是出于专款专用,保护资金安全的考量。但低收入者“取之不能,贷款不易”的现状,却让有关部门的努力化为乌有。因此,《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绝不能在等等,必须尽快出台。

    在房价不可能出现“颠覆性”变化的当下,公积金躺在账户里沉睡,绝不是中国好声音。治愈公积金患上“嗜睡症”,有关部门就要在公积金提取的制度上下功夫。首先,要简化提取及贷款的条件和流程,有关部门不妨推出一站式提取服务,绝不能让工薪阶层把大把时间浪费在盖章和申请的路上。其次,应扩大公积金使用范围使其覆盖至住房、医疗、教育等领域,更好的发挥其“保险”的作用。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3/content_386354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