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德艳:日本,请摒弃丑恶,正视历史才能赢得尊重

来源:河北新闻网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记者崔清新)针对日方就中国领导人近日演讲有关内容所采取的无理态度,以及日本国内近来不断出现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的错误言行,中国提出强烈抗议,并表示包括南京大屠杀在内的日本军国主义侵华历史是国际史学界所公认的,是有历史档案和日本战犯罪行供述所印证的,铁证如山,不容辩驳。(4月3日 人民网)

    1937年12月13日,日军占领南京城,在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和第6师团师团长谷寿夫等法西斯分子的指挥下,对手无寸铁的南京民众进行了长达6周惨绝人寰的大规模屠杀,这就是南京大屠杀。据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军事法庭的有关判决和调查,在大屠杀中有20万以上乃至30万以上中国平民和战俘被日军杀害,约2万中国妇女遭日军奸淫,南京城的三分之一被日军纵火烧毁。美国牧师约翰·马吉1937年用一架1930年代的老式16毫米摄影机、拍摄记录了迄今唯一的南京大屠杀影像,共四盘放映长度达105分钟的电影胶片。这些都是日本侵华恶行铁的证据。

    先让我们看看赢得世界尊重的德国。1970年12月,时任德国总理勃兰特在访问波兰时,在华沙犹太人殉难者纪念碑前下跪。2005年5月7日,德国总理施罗德给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撰文,“对通过德国人之手和以德国人之名给俄罗斯及其他各国人民造成的伤害表示道歉,请求宽恕”,他同时表示,受邀出席俄罗斯为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而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5·9”庆典活动,对德国来说是“莫大的荣幸和对德国人民信任的标志”……战后德国历届政府勇于承担战争罪责的勇气,不仅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公认和谅解,也使一个民族在政治家的一次次下跪悔罪中重新挺直了脊梁,彰显的则是敢于承认历史,勇于纠正错误的大将风范。

    再来看看同样作为二战轴心国成员的日本可笑、可恶、可悲的行径。日本在战后虽然也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了“谢罪”立场,但始终不能以光明正大的方式向亚洲人民表示忏悔,反而在不断地刻意歪曲历史。在战后数十年,日本的一些政治领导人不顾亚洲国家的强烈抗议,频繁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公然践踏着亚洲受害国家人民的感情;对于举世皆知、灭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至今仍一再被日本右翼分子否认;作为承载历史、教导后代的历史教科书,却对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罪行不断否认、不断美化直至篡改;为了向军事大国迈进,日本战后“和平宪法”的界限早已被多次突破,日本自卫队的脚步已经公然迈出海外……看看吧,一个如此不能正视历史、不敢正视历史、也不尊重历史的国家,如何能够得到历史的原谅?一个如此公然践踏国际共同价值准则、蔑视人类共同情感、难以铭刻耻辱的政府,将如何取信于亚洲人民?

    我们铭记历史,不是为了记住痛苦和灾难,而是要警示后人远离战争。在大量的铁证面前,麻烦日本收起那厚颜无耻的丑态,不要再让我们看不起你。相比于德国对二战犯下罪行的深刻忏悔,笔者呼吁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来唤醒日本高层政要的良知:正视历史、反省罪恶,赢得世界的尊重。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3/content_3863810.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