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李振忠:“政治副中心”不该成为炒作话题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月2日财新网报道:河北当地官员表示,此前中央定保定为政治“副中心”的传言并不属实,仅为保定一厢情愿表达热情,最终首都功能如何疏散尚待中央拍板。

    报道中声称:不过,多位河北官员告诉记者,这只是省级规划,不代表中央最终态度,媒体一炒作,“反而弄得很被动”。媒体炒作是一回事,当地官方炒作则又是另一回事,明明是“承接不可能没有规划,无序承接,大家都抢”境况下的官方“预热”炒作,咋又怪起了媒体“炒作”呢?如果是媒体与官方互动一起炒作,那也一定是官方预热放风在先,而媒体不过是跟进炒作。那么很明显,官方仍然是“保定副中心”话题炒作的始作俑者。

    所谓的“政治副中心”,即便成为事实,也不太可能限于一地一市。而前述发改委人士则称,河北弄这个规划,是因为中央已经定下北京要疏解功能。全国各地都想承接。既然全国都想成为承接地,那就有无数的“副中心”可能,那为什么保定要提前放风提前预热提前炒作呢?这其中有没有通过官方炒作某些媒体跟进炒作之后倒逼上层促成“保定副中心”成为事实的预谋?如果没有,那为什么最近几天热炒“保定副中心”到火烧火燎急不可待的程度?如果没有,为什么保定房价一夜飙升?

    作为房地产及其他某些可能受益的商家来说,乐于看到这个“政治副中心”成为事实。不仅如此,全国各地其他在预备成为“副中心”的地区房地产业及相关产业商家,也当然乐于见到自己的地盘成为“政治副中心”然后坐收渔利。然而,健康的经济活动,必须是理智的有序的,而不是单凭“副中心”一根筋来带动经济的发展。否则,拿房地产业来说,自己的质量建设不过关,行业存在不当暴利,却想凭借官方“政治副中心”这个廉价发动机来赚钱,显然只是一种奸商行为。除了谋取不当暴利一个目的一个目标之外,对经济的发展不但无益反而会带来长远的危害。何去何从,当政者难道心中无数?

    而前述发改委人士则称,北京行政机关如果要疏解,要用河北的地方,我们设计到保定。但你要不愿意到保定,愿意到秦皇岛,也可以。无论是疏解功能也好,“政治副中心”的名号也好,均不宜存在随意性而去除科学性。依此话来看,除了保定与秦皇岛,河北能够疏解北京行政机关的地方还会有很多,而绝不可“非保即秦”,而应当根据经济政治交通环境等各个方面的功能来进行科学决策,否则就不是疏解,而是添乱。热炒如此,随意定“副都”更是如此。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3/content_3864059.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