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赵红信:“劫富济贫”的公积金制度可以休矣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悉,北上广三地沉睡的住房公积金在300—600亿之间,高结余资金大都处在“沉睡”状态,难以被提取、合理运用,导致高贬值。专家称,提贷门槛高,受惠人群少,进一步拉大收入差距,住房公积金背离设立初衷,成“劫贫济富”工具。(广州日报 4月2日)

    公积金被指“劫贫济富”,是指如今全国各地房价高企,北上广地区动辄数万元一平方米,买房子首付就需要几百万元,很多家庭工作多年也掏不起。公积金又不能随便取出来,于是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却只能惠及那些买得起房的人。这意味着,设计初衷为补贴中低收入者买房的公积金制度,已经成为公众买房和生活的累赘,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公积金的是非功过早已条分缕析,上至专家学者,下至平头百姓,都能对优点缺点说出个一二三。说得简单明白些,公积金必须进行改革了,这已经成为全民共识,唯一的区别在于,用哪种方式进行改革能最大化保障公众利益。

    其一,通过合并、取消审批权的方式,让公众买房时能更快获得贷款。但是,如今房价一日三变,再快的审批也跟不上房市脚步。而且,这种细枝末节的改革对公积金的弊端无能为力,更像是一味安慰剂。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宁愿放弃公积金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其二,通过扩大公积金的使用、覆盖范围,例如异地购房、生病提取、教育投入,缓解交钱容易提取难的困境。只是,公积金如此使用又和医保等功能重叠,即使扩大覆盖范围允许直系亲属使用这一笔钱,仍然需要繁琐的手续,性价比不高。

    其三,彻底取消公积金,将其改为直接经济补贴,这是一个值得探索的办法。公积金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政府当初补贴中低收入人群时预设了两个前提:第一,人们肯定需要购买房子栖身安家置业。第二,人们依靠自己自己管理不好“公积金”。随着市场经济的成熟,我们回过头审视前提条件,会发现制度设计有些杞人忧天。

    因为,市场经济带来生活方式的变化,尽管有户籍制度的羁绊,人们也已经高速流动起来了。这意味着,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出于经济、工作、生活考量选择不买房,或者其他居住方式。而且,尽管不是所有人都是理性经济人,但就算仅仅出于动物的直觉,绝大多数人也不会胡乱花钱,也会考虑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因为,没有人比他自己更了解个人的利益和需求,政府代替他做出选择未必就是最优的,何不让个人用这钱提高日常生活质量。

    公积金改革别总是“缝缝补补又三年”,任何“微改革”最后可能都是徒劳,因为政府不能时时处处做国民“大家长”,鼓励公众自己为自己负责有利社会进步。只是,早已被土地财政套牢的政府部门,是否舍得放下公积金这块含在嘴里的肥肉。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3/content_3864060.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