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玉初:“委屈奖”叫人忍让,更是教人友善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31日下午,郑州4路公交车上有个老人要求中途下车被拒后,竟对公交车车长破口大骂、大打出手,甚至抢夺司机的方向盘。郑师傅在这次事件中,按公司要求做到了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确实受了委屈。公司已向郑师傅发了委屈奖金,嘉奖他在这次事件中的冷静处理方式。(4月2日《大河报》)

    在笔者看来,这个“委屈奖”设得好,既让受了委屈的司机得到一些心理安慰,不至于打掉了牙只能往肚子里吞,亦对矛盾的化解起到了很好的缓冲作用,传递出一份宽以待人的正能量,引导人们互相之间多一些友善。

    生活中,总免不了一些磕磕碰碰。如何待之?有人选择义愤填膺,针锋相对,有人以德报怨,有人友善、心平气和地处置。以哪一种方式处理矛盾问题,是一个人的生活态度,也与个人的性格品德有关,需要加以引导。

    公共服务窗口遇到问题,当然应该依法、理性地处理矛盾纠纷。设委屈奖,是叫人忍一时之气,提醒司机处理问题时要有智慧与技巧,要多些宽容之心,选择更优的处理办法。诸如,老人不理智地抢夺司机方向盘的行为,无疑影响到了乘客们的安全,当然要制止。只是,制止之后不必挥拳相向将矛盾升级,忍一时之气,从容报警,交给警方来处置,就是一个非常合理的选择。俗话说,冲动是魔鬼,遇事不妨让自己冷静几秒钟,给自己的情绪,也给对方一个缓冲,这样也许会让矛盾纠纷少很多,至少避免因情绪激动而酿出大祸来。公交司机郑师傅的表现,没有令矛盾激化,值得肯定。

    在事态处理的过程中,司机受到了一定的委屈,公司要给予安抚。同时,我们更要看到,正因为司机的理性面对,友善待人,让老人认识到自己行为的过错,道歉并愿意赔偿。对其他人而言,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心存善念,以德报怨,也会得到温暖的回报。

    “委屈奖”,叫人忍让,更是教人友善,值得一试。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3/content_386406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