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雷钟哲:“代祭扫”不能代替内心的醒思

来源:河北新闻网

    看过冯小刚导演的电影《私人订制》的观众,或许会对片中的场景记忆犹新:电影中的男女主角应客户要求,在一处公墓替人祭扫,不仅奉上鲜花、蜡烛、水果,就连叩拜、磕头、痛哭流涕等礼节也一应俱全。如今这样的“代人祭扫服务”,也有了现实的版本。(4月2日《西安晚报》)

    西安一家提供代人祭扫服务的胡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可以于清明节当天,在西安及周边公墓为客户提供代替扫墓的服务。扫墓、献花、鞠躬收费500元,如有其他要求,可以继续商量,并可提供现场视频或照片。而他的客户中有很多人,都是因为身在外地甚至国外,没法亲自到场,“找我们代为祭扫,也是无奈之举,主要是为了表示孝心。”

    这样看来,代祭扫也是一种有需求就会有供给的“产品”,不过这种产品只是一种“服务”罢了。所以只要卖方周到、买房满意,又不给第三者造成危害,包括污染环境,就应该有存在的价值。因为那些因关山阻隔或者其它原因不能亲临亲人墓地祭扫的游子,有人帮其擦拭墓碑、焚烧纸钱、清理环境,总还能让思亲之情得以纾解,慰藉心绪的不安。

    但是,再怎么周到的“代理祭扫”,都不能代替内心的醒思。这其实是清明文化的核心。我们祖先在万物萌动、清洁而明净的时节,创造出这么一个祭祀的节日,几千年代代传承绵延至今,并且成了国家层面的法定假日,足见“清明”内涵何等重要。此时祭祖,就是要不忘万物之根,感念祖先养育之德,同时希望获得护佑,求得生者的安宁。每个人在这个时候,都应进行内心的醒思,检讨一下孝没孝顺、尽没尽责,和已故亲人进行一次灵魂的交流。这是一道庄严的仪式,带有宗教的虔诚,来不得半点的应付和轻慢,否则就抽去了祭奠的内核,成了毫无价值的空壳。而代为祭扫,顶多是除去了墓地的灰尘,走了一些外在的形式,而灵魂的“清扫”,除了自己,没人可代。

    所以,即便你的理由确为理由,而不得不采取请人代祭的服务,也不能放弃心底的醒思,这是比任何形式都更为重要的环节。当然,你如果能燃三柱清香,点两根明烛,乃至在划定的地方烧一些纸钱,或者用别的什么祭奠的方式寄托哀思,也是安妥灵魂的方法。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3/content_3864065.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