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丁原洪:习主席访欧透出的深意

来源:环球网

    这次习主席访欧,是十八大以来他第一次访问欧洲,对推动中欧关系十分重要。最大的深意不仅在于推动中欧关系,还在于表现了我们在外交上的一种全球战略。

    当前,我国国力逐渐增强,已是一个大家公认的、拥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因此,要有一个全球的规划与战略。我认为,我们新一届领导集体正在筹划中国作为一个在世界上影响力越来越大的国家的全球战略。

    实际上,十八大以来,我们新一届领导集体在外交布局上实施了很多新的重大举措。习主席就任一年多来,我们在外交上推出了很多新理念、新举措,也出现了新的外交局面,应该说外交成就非常显赫,这是举世公认的。比如习主席讲了“新型大国关系”,讲了周边外交,讲了全球治理问题,现在,我们又访问欧洲,可以说我国外交布局站在了一个新起点上。

    这种全球战略,从此次习主席访欧过程中就可看出端倪,它有三大支柱:

    第一,在政治上,我们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比如这次我们选择访问的四个国家,既有法、德这样的大国,也有荷兰、比利时这样的欧洲小国,但我们一视同仁,都很重视与对方的关系。

    第二,在经济上我们主张世界所有国家共同繁荣、互利共赢,这次习主席访问欧盟总部,是中国欧盟建立关系以来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访问。为什么访问欧盟?因为就中欧关系来讲,欧洲是很重要的一方,中欧经济的共同繁荣对世界经济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在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会谈时,习主席就特别强调要将中欧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结合起来,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

    第三,在人文领域,我们主张各种文明的融合而不是对抗。这次习主席访问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在中国领导人是从没有过的。习主席还发表了重要讲话,并用中国的俗话“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来阐述了我们的这一理念,各种文明之间只要秉承包容精神,就不会存在“文明冲突”。这体现出中国要在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或者说在人文领域方面做出更大努力。

    而在当下,我们的这个全球战略,与美国的全球战略相比更具有道德感召力。美国的全球战略,政治上,它要坚持霸权,根本不考虑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经济上,要以它的利益为中心,甚至不惜牺牲别国的利益;文明上,它主张“文明冲突论”,而我们恰恰相反。

    从这一点来看习主席的这次访欧,就不仅对推动中欧关系有重大意义,而且有更广阔的视野和更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李傲】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3/content_3864689.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