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马青功:谁该为奉化塌楼事件买单?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4月4日上午8:45,宁波奉化市锦屏街道居敬小区一幢5层居民楼发生坍塌,造成1死6伤,事故原因正在调查。很多居民反应说,这个小区中,与倒塌的29幢楼房属同一批次、同一建筑公司的楼房,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墙角开裂、墙皮脱落等现象,最大处可放进两根手指,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已经没有了安全感。(中国广播网 4月7日)

    “楼歪歪”、“楼脆脆”是对楼房建设质量不合格的戏谑调侃,如若房屋系达到寿命期限、行将就木还好说,奉化的这处小区楼房则是典型的“90后”,可谓“正值壮年”,缘何老态龙钟一般如此脆弱?城市中同年代的其他楼房是否岌岌可危呢?其中的安全隐患罪魁祸首又是谁呢?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是我国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快速造城运动进行的如火如荼,然而质量与数量并未同步,一方面源于建筑材料,比如奉化倒塌居民楼之前的检测报告就显示墙体强度、梁柱混凝土强度达不到设计要求。另一方面也与施工有关系,相关建筑标准体系并不完备,加上施工人员素质不过关造成楼房建设质量不高,当然这一切都与资金和技术缺乏都不无关系。这些都是“先天”因素,“后天”原因同样不容忽视,随着人民经济水平的提高,住房质量要求也水涨船高,有改善住房条件的客观原因,或转手交易购置新房或精装修以符合自己所需,奉化这栋楼房先前做的检测报告就提到,“部分业主几经转手和装修,对房屋进行重新改造,承重墙拆除后没有补强处理。”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楼房的质量问题。

    要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建立清晰的责任划归体系,说白了就是修缮和维修费用谁出的问题,一般来讲普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产权归谁谁负责,不过深思一下楼房出现问题的根在于建筑商,让住户买这个单显得有失公允,产权人也没有这个动力,其次建筑商责任也难以准确追究,经过这些年原来的开发商或转制或关门,政府包办更是不现实。

    鉴于此可以借鉴香港的做法,修缮责任主要在业主,政府部门牵头联合银行、保险公司和行业协会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对弱势群体进行适当资金补助和贷款扶持,并建立旧楼检测、修葺的公众查询数据库,明晰责任的同时也兼顾公益,最大可能提供更多的资源和帮助。

    危楼坍塌事件又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解决这一问题已经刻不容缓,建立旧楼修缮体制机制应该要被提上议事日程了,因为这颗定时炸弹还没完全排除,一旦爆炸损失的不仅仅是住户的生命和财产,也会对政府的威信和形象蒙上一层深深的“雾霾”。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8/content_3869870.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