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钱桂林:民众不需要撒娇式的吐槽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一位从军队转业当公务员20年有余的周副处长,时不时感慨很后悔当公务员,因为这个岗位并未像大家所说的那样高福利。他甚至抱怨,一个月工资4000多,“还没有教师工资高”。(4月7日《21世纪经济报道》)

    诚然,现在的“公务员热”正在减退,无论是公考的报名人数,还是公务员辞职另谋职业,基本能说明一定的问题。而媒体不时报道的公务员吐槽,诸如当公务员不如做企业工程师、教师甚至农民工,更是吸引了民众关注的目光。

    不过放眼看看,宁可老死在公务员岗位上的毕竟是绝大多数。一者,公务员的待遇,在社会各行业中是相当优厚的。就拿住房公积金来讲,有些单位给公务员缴纳的可以达到工资的18%,此外每月还有车补1000多元不等,退休的养老待遇也比企业要高。二者,公务员的政治上升空间很大,有的公务员几年后便是科级、处级职位。三者,公务员最大的好处是稳定,没有为工作无着而奔波的艰辛,也没有像某些企业女职工要生养孩子而被迫辞职的无奈。

    我国的公务员队伍超过700万人,应该说是一个极为庞大的群体。在中央严管公务员队伍的大背景下,如今的公务员似乎成为中国最纠结、最矛盾的职业之一:一面是每年数百万人继续争挤公务员考试“独木桥”,一面是公务员群体自爆清贫、吐槽彷徨。公务员,这个本应“普通”的职业遭遇了“围城”般的认知。

    只要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任何公民都有自己的言论自由,从这个角度看,这位从军队转业当公务员20年有余的周副处长完全有权利吐槽。但不知周副处长有无当年军人果敢之勇气——既然一个月工资才4000多,还没有教师工资高,那何不卷起铺盖挥挥手说声再见?要知道,社会上有那么多的职业,能赚钱的行当多的是,为什么要在公务员的这一棵树上吊死呢?不想辞去公务员的职业,肯定是私下权衡已久了,最终还是觉得当公务员划得来。某些公务员面对媒体一味吐槽,不是一种正确的心态,甚至可以讲就是在撒娇。中央的一纸政令,让公务员的灰色收入没了,有必要如此伤心抹眼泪吗?

    知足者常乐,这是做人应该恪守的原则。公务员吐槽不断,不仅反映出一种职业浮躁与功利,而且也会越发让民众不理解甚至瞧不起。还是多想想焦裕禄吧,他面对贫穷落后、自然环境相当恶劣的兰考县,没有牢骚,没有抱怨,义无反顾地带领人民与天斗、与地争。而现在的某些公务员,只不过待遇比以前少了,就怨天尤人,牢骚满腹,这是怎样的一种心态?不管怎么说,既然当初选择了公务员,那就该敬业勤勉,人在做天在看,这“天”就是人民大众。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8/content_386987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