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谢伟锋:丁俊晖的崛起,斯诺克的没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决赛,丁俊晖面对卫冕冠军罗伯逊。第一阶段7-2领先后,第二阶段再赢三局,丁俊晖最终10-5大胜罗伯逊,继2005年后第二次获得中国赛冠军,拿到赛季第五冠和职业生涯排名赛第11冠。

    丁俊晖在家门口举起了奖杯。从2013年他的状态就好的出奇。本赛季,小辉已经六进决赛五夺冠冠军,这个成绩也被拿来与李娜夺得大满贯相媲美。

    台球神童丁俊晖被封为“神”,也是要拜9年前的中国公开赛所赐。当年的他刚刚还只是个拿外卡参赛的毛头小伙,一路杀进了总决赛,并在和斯诺克最伟大的对手——“皇帝”亨德利对战中发挥得异常出色,最终将自己曾经的偶像斩于马下。而当时给他颁奖的是时任北京市长的王岐山。一时间,小辉的职业生涯风光无右。

    不过在那以后,丁俊晖的曲线就趋于平缓。除了英国和爱尔兰公开赛中夺得锦标之外,也鲜有大型赛事闪光的成绩拿出。此次在家门口战胜世界第一的罗宾逊,也可谓“中兴之战”。在不用考虑到时差的情况下,笔者也乘兴观看了这场比赛的一小部分。和9年前的火爆气氛不同的是,这次到场观众真是不太乐观。靠近球台的黄金位置竟然还有不少空余。

    作为四大贵族运动的斯诺克,在世界体育强势兴起的背景下,却难掩自身没落的窘况。斯诺克天王“火箭”奥沙利文就用自己百无禁忌的大嘴巴来抨击该运动的老迈。在斯诺克发源地的英国,年轻人几乎是没什么耐心来操办这种正襟危坐式的运动。而运动员的收入日渐式微也成了众矢之的。殿堂级的斯诺克世锦赛冠军奖金只有30万英镑,刚好是英超球员鲁尼的一周工资。这也就不难理解世界冠军级的“巫师”希金斯,为何会爆出过赌球门的丑闻。

    和所有人一样,世界斯诺克协会掌门人赫恩也把斯诺克中兴的希望放在中国。他甚至急不可待地称“我非常期待中国小伙子们取得世锦赛冠军!”但是目前还没有中国选手打进过总决赛。但这不影响大量优秀选手的比赛马甲上贴满了中国企业的logo。因为精明的赞助人知道,央视很可能会花费大量时间段来转播这些比赛,虽然观众上座率寥寥无几。

    丁俊晖以及身后的傅家俊、梁文博等,是在某个时间段给斯诺克打进了中国式的鸡血,但由于该运动的民间开展稍微慢了半拍,以至于丁俊晖在巅峰期一过,也就很难有持续发力的踏脚点。靠某个人来支撑起一项运动则显得过于刻舟求剑了,而现在相关媒体则更乐于把版面留给九球天后潘晓婷“胸部碰球”的颜色新闻。

    当然,中国城乡结合部还是看到不少留着火树银花般发型的“杀马特”们,他们依然酷爱着台球运动。不过在黑网吧的包围下,现在年轻人们则没有太多打球的耐心和兴致。就更别说耗费时间和精力的斯诺克。当年餐巾纸的出现,使得手帕这一体现修养的物件迅速被置换。而斯诺克,恐怕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8/content_386987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