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赵艳生:日本媒体别高估了安倍承诺的价值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4日表示,当前中日关系困难局面是由于日方在历史和钓鱼岛等问题上一再采取挑衅行动造成的, 我们敦促日方以诚实态度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改弦更张,为改善中日关系作出认真的努力。(据4月4日新华网)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这一回答,直接否认了日本媒体《每日新闻》曝出的中日首脑峰会以安倍公开承诺不再参拜靖国神社为条件的这一传言。

    纵观中日关系的困局,主要是由于日本在历史和钓鱼岛问题上一再挑衅造成的。本来中日关系由于日本购岛闹剧就已经困难重重,但日本首相安倍依然一意孤行,参拜了供奉有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安倍参拜的行为严重伤害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上曾被日本侵略过国家人民的感情,安倍这是在中日关系的伤口撒盐与火上浇油的行为。中国对日本虽然大度,但根据安倍近年来的表现,中国领导人怎么可能置国家利益和民族感情于不顾,只要其承诺不再参拜靖国神社就与其举行会谈呢?

    日本《每日新闻》炮制的这一传言,存在两个高估两个低估。一是高估了日本对中国的影响,低估了中国人民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感情的意志。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在改革开放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要想实现持续的发展,他们认为中国离不开日本,离不开日本的支持。其实,日本应该明白,中日关系的依赖不是单向的,日本经济要想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日关系困局,对谁都没利,但是在面对国家领土完整和民族感情时,中国人丝毫不惧怕“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行为。

    二是日本媒体高估了安倍承诺在中国人民心中的价值,而低估了中国领导人的智商。中国人向来讲诚信,对朋友我们讲求的是言必行,行必果,朋友来了有美酒,豺狼来了有猎枪。安倍初次当选日本首相时承诺执政期间不参拜靖国神社。而对于一再挑战我们底线和曾经失信于我们、失信于亚洲各国人民的安倍,他承诺的价值早已为负数,可以说是一文不值。安倍用实际行动伤害了我们,我们又怎么能仅凭其空口白牙的一句没有保证的承诺就妥协呢?而且,安倍即使承诺不参拜靖国神社,也不等于其改正错误。中国领导人想看到的是安倍实实在在改正错误的行动,而不是其耍嘴皮子的功夫。

    那日本媒体为什么要炮制一个中日首脑峰会中方条件的传言呢?笔者认为一是日本的试探,看传言一出,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反应,根据反应来决定在接下来的博弈中要怎么走棋。二是这是日本媒体为安倍造势,如果中国接受这一传言,那么安倍依然我行我素,势必会进一步提升安倍在日本右翼势力中的威信与说话的分量,得到更多的支持。三是在不触及其核心利益的情况下,给安倍找台阶下,寻找其利益最大化时的平衡点。

    最后,笔者要说,不管日本出什么怪招、阴招,如果没有实际更改错误言行的行动,一切说辞都将是免谈。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8/content_386987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