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高福生:为中纪委邀网民晒隐形“四风”点赞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五一”将至,“四风”问题或将有所反弹并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变相的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款吃喝、收受礼金等问题可能会再次抬头。为此,中纪委官网在“每月e题”栏目主动发邀,邀请网民来晒一晒身边那些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揭露曝光那些改头换面的腐败手段。(4月7日《京华时报》)

    透过新闻中“主动发邀”、“晒一晒”、“隐身衣”等关键词,不难看出中央整治“四风”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战”、“人民战”的坚强决心。细心的人们注意到,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大有收敛,百姓感同身受,击掌叫好。然而,高压态势之下,“四风”问题仍有抬头,花样不断翻新,形式更加隐秘,令群众深恶痛绝。

    前段时间,媒体陆续曝光了一些隐形“四风”案例,让人大跌眼镜:有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将公款肥吃海喝地点由高档饭店转向内部餐厅、私人会所,甚至将茅台酒倒进矿泉水瓶子当一般的米酒喝;有的借助高科技,将“四风”从现实扩至虚拟,不露声色收受好处;有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办私事不用公家的车油料却依然由公家埋单,操办喜宴“化整为零”,今天两桌,明天两桌……

    这表明,“四风”不仅陋习甚深,而且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的特点,纠正起来也绝非朝夕之功、举手之劳。在当前国情下,反“四风”须用好三件“法宝”。首先是“严打”。在“短兵相接”的同时,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一年接一年地抓,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一个个具体问题抓到位,对违法乱者者“零容忍”,打痛打死,让所有领导干部心存敬畏,不敢擅闯红线。

    其次是“制度”。常识告诉我们,“运动式”整治“四风”,只能治标不能治本,扎紧制度篱笆,修补相关漏洞,筑牢反“四风”的“防火墙”,才是从源头上遏止“四风”的治本之策。制度要尽量去除“原则上不得”、“一般不得”等弹性字眼,多用“严禁”、“不得”、“不准”等刚性词语。制度规定越细,可操作性强,“四风”隐身钻空子的余地就越少;制度执行越严,敢于以身试法者也就越少。

    第三是“监督”。反“四风”既需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从思想上教育、行动上纠正、制度上完善,形成一种工作常态,又需要强化上级监督、纪委监督、舆论监督尤其是群众监督的作用,让群众的“火眼金睛”时刻处于“搜索”状态中。如此青睐群众,密织监督“天网”,畅通举报渠道,再隐形的“四风”也会无处藏身,拟或“胎死腹中”,没有机会被他人借鉴、效仿、流行。

    由是观之,中纪委邀请网民晒身边的隐形“四风”,是一个与时俱进、顺应民意的监督创新,散发出强烈的信号意义,值得点赞、推而广之。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8/content_3869875.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