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胡 艺:“牢有所养”击中社会保障机制软肋

来源:河北新闻网

    年近七旬本应在家颐养天年,然而却为生计重操旧业进行扒窃,到案后嫌疑人自称这样做只为再次“享受”高墙电网下的“政府养老”。近日在北京大兴某镇集市扒窃的七旬老翁管某因涉嫌盗窃罪被检察院批捕。(4月5日《京华时报》)

    看到此情此景,我不禁想起为入狱养老,故意高调抢劫的湖南老人付达信。付达信因抢劫最终如愿入狱,过上了“牢”有所养,“有馒头和稀饭,不用劳动,生病有人看”的“美好生活”。但是“好景不长”,付达信出狱以后又陷入了生活困境。

    虽说管老汉的情况与付达信并不完全一样,他有一个过继的女儿,但是女儿生活窘迫,并不能给他提供养老钱。管老汉的生活依然没有着落。从法律的角度讲,管老汉当街扒窃触犯了法律,其被检察院批捕是咎由自取。但是看到农村老人养老无门,无奈入狱养老的尴尬养老图景,让人五味杂陈。在我看来,无论是管老汉希望再次“享受”高墙下的“政府养老”,还是付达信高调抢劫求入狱养老,都扯出了农村老人养老难的沉重话题。

    扒窃也好,抢劫也好。肯定都是不光彩的事,还触犯了国家法律。但是这样的消息读来颇有点黑色幽默的味道,只是这种幽默一点也不好笑,引人深思。

    据介绍,年届七旬的付达信是湖南祁东县农民。他有四个兄弟姊妹,生活一直很困难。由于贫穷,他没娶上媳妇,年轻时能靠务农勉强养活自己,岁数大了,身体也有病,干不动农活,把村里分的地交了回去。作为没有生活来源的五保户,村里每年给他600元生活补助,根本不够吃饭。

    虽说管老汉有过继的女儿,于情于理,女儿都应该孝敬老人。但是女儿自身生活窘迫,她又拿什么来供养自己的父亲?笔者在想:如果管老汉拥有基本的生活保障,每月像城里老人一样拥有退休金或者每月几百元低保金,他还会主动用人身自由去换养老待遇吗?

    尽管一些农村地区早在九十年代就办理了老农保,但是从媒体反馈的信息来看,老年农民现在领到的养老金只有区区两三元钱,买棒棒糖、养蛐蛐还差不多,根本不可能养老。就是后来推行的新农保政策,老年农民能够领到的养老金也只有55元左右,在当前物价水平下,靠这点钱养老完全是杯水车薪。农民养老基本还靠养儿防老。如果自己身体健康,子女日子过得红火,养老倒还好办。如果子女生活困难或者不孝顺,农村老人的晚景十分凄凉。农村老人自杀的报道不断见诸报端,就是佐证。

    因此,“入狱养老”这样的极端事件实际上反映出农村老人老无所养,社会保障机制不完善的深刻问题。对此,政府应有所反思,有所行动。压缩“三公”经费,关注弱势群体的现实生活状况,健全养老体系与社会救助体系,帮助更多孤残人群、遭遇突发灾害、疾病折腾等特困群众渡过难关。让弱势群体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真正做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不理清这些基本的民生问题,因贫穷引发的极端事件还会重演。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8/content_3870638.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