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郭双年:不如当老师的副处长干嘛不“辞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西北大学考古专业大三学生魏子元,今年就改变了自己对公务员的看法。在今年寒假期间报名,他参加了大学生进陕西省政府见习活动,半个月的“准公务员”体验,让他完全改变了以前对政府领导干部存在着一些误解甚至偏见。而带他的老师,一位从军队转业当公务员20年有余的周副处长,也时不时感慨很后悔当公务员,因为这个岗位并未像大家所说的那样高福利。一个月工资4000多,“还没有教师工资高”,但他每天都会准时7点40到办公室上班。(21世纪经济报道4月7日)

    人生不是单行道,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更是条条大道通罗马,如果你感觉在公务员队伍中当个副处长还不如当老师舒坦,那么大可不必受那份“窝囊气”,整日闷闷不乐,完全可以一辞了之,甩开膀子走自己的阳光道。

    在如今这种环境下,可以说是来去自由。有报道说,从2008年到2012年,北京法院招录2053人,流失了348人。一个中部省份2008年至2012年全省法院流失人员共计2115人。也就是说,如果公务员真的想辞职,那么现有环境还是比较轻松的。

    既然如此,副处长又抱的哪门子怨?如果您感觉月薪4千有点“亏”, “还没有教师工资高”,那么就可以辞去副处长职务,走自己的路,让人家去说吧。这样,既显得有勇气,也不使自己受委曲,何乐而不为?

    怕就怕忸怩作态,口是心非,说的一套,做的又是一套,给人一种不实的感觉。前几年媒体报道,40个教授争当一个处长(2010年5月25日中国青年报)。说明当处长显然比当教授实惠多了,不然怎么打破头也要去抢处长的位子呢?

    还是应了那句古话,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在没有简政放权之前,考公务员队伍是何其壮观,到处呈现群龙见首不见尾的状况,千人独挤“独木桥”。如果真的是“公务员热”降温了,也只是理性的回归。

    现在说“公务员热”降温还有点为时太早,就拿报考人数下降最大的浙江来说,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招考数量下降,今年招考8995名,比去年减少1500名。其他江苏、天津、云南等8省市下降的原因也是如此。另一个原因是一些边远和辛苦的岗位没人愿意去。

    当副处长不如当老师是一种矫情,如果头脑里不是官本位思想作祟,凭什么当副处长要胜过当老师。当权力不再有额外的附加值时,那么到底是当副处长还是当老师,请随尊便。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8/content_387064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