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董立坤:“XP弃婴”中国养得起吗?

来源:河北新闻网

    美国微软公司定于8日正式停止对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服务支持,不再修补XP系统的安全漏洞。但是,一些XP系统用户出于习惯和成本考虑不打算升级,意味着他们将不得不承担安全风险,自行抵御黑客攻击。(新快报 4月8日)

    Windows XP如今已经服务用户13年,如今这个微软历史上最“长寿”的操作系统也即将功成身退。毫无疑问,中国人的怀旧情结是“世界之最”----数亿用户选择“继续留守” XP系统,这不仅是一种不舍,更是一种肯定。同样,随着网络安全形势的日趋紧张,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我们不得不为这样一个庞大群体的安全予以考虑。

    XP作为微软的“弃婴”,就目前中国的科技水平而言,能否承担的起开发和维护的艰巨任务?这个问题却是令人担忧。虽说历经13年风雨兼程,XP的系统开发已趋近完美,但是网络安全问题的形势却依然不容乐观。

    其实,微软的“退缩”未必不是一件好事。网友的“恨之切”更多的是源于对国外技术的盲目崇拜,这是极不理智的行为。微软公司作为一个商业集团,他们选择放弃“没有进账的网络安全维护”,这是他们的权力,是无可厚非的。对于国内用户的安全担忧,笔者认为,我们大可不必感到“惶惶不可终日”。就目前而言,虽然我们的网络技术在很大程度上落后于国外的计算机技术,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国外的技术就一定可靠、实用。无论是熊猫烧香事件,还是棱镜门事件,这些都无一不在向我们展示着国外技术的可靠性同样令人担忧的现状。

    世界上不存在“绝对的矛”和“绝对的盾”。 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我们也不能一直靠着外来技术,解决问题还是要靠我们自己的努力。“起步晚”也不能成为我们依赖别国技术的借口,这既是对自己的放纵,更是未来的不负责。

    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面对微软的“退缩”和国内庞大的用户群“坚守”,与其说这是国内安全厂商的和“XP守护联盟”所面临的一次挑战,倒不如说是中国现代科技所面临的的一次考验。中国芯的研制和COS的问世,早已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国的实力和发展的势不可挡。“一样米养百样人”,中华文化兼收并蓄,也许“洋娃娃”在中华大地将得到更好的发展也未可知。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9/content_387220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