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陆建林:没有了更新的"WinXP"系统你敢用吗?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为微软最为成功的操作系统,面世至今已经13年的XP今天正式宣告退役。对于备受关注的安全性问题,安全专家指出,系统风险将是渐进演变的过程,并不会出现系统风险在4月9日之后一下子提高很多的情况。(4月8日北京青年报)

    WindowsXP不知不觉陪伴我们已经过了13个春秋,从当年的Win98到NT,再到XP,中间也出现过几个过渡版本,但都没有大众的认可,只有XP出现时,开始也没有引起大家的重视,更有甚者有些“专家”认为,微软公司的操作系统是不是已经走进围城,无法再有突破了。XP的出现,开始时由于技术不是很成熟,也没有被大众所接受,但随着其技术的日渐成熟,系统越来越稳定,慢慢地、不知不觉地进入了大家的电脑。为大众所接受。

    XP系统的稳定性的易操作性是到目前为止,全球使用人群最多的一个系统,也是使用时间最长的一个系统。13年,一个不算短的时间,见证了XP系统从出世到成熟,再到为大众所接受的一个漫长过程,尽管现在出现了Win7系统,但也只是在XP系统的基础上加入了更多的功能而已,但复杂的操作和对硬件的要求却提高了不止一个台阶。Win8的出现更是感觉专门为移动设备而准备的操作系统。而台式电脑市场除了专业性较强的专门系统外,可以说,全球的80%以上用户都习惯作用XP操作系统。

    WinXP系统可以说是微软操作系统工程中的一个里程碑。每周的系统更新打补丁,已经成为了使用XP系统人群的一个习惯,4月8日开始,微软将最后一次对系统进行更新,打“最后一个补丁”,以后再使用将不会再有技术支持。没有“补丁”支持的系统全安全吗?这是很多人的第一个反映。其实,按照专家的说法,由于XP系统的更新一直未断,到目前或者以后的一段时间内,也并不会引起系统的大规模风险。因此,大家还是可以放心使用的。

    再说,在微软公司提前预告出来之时,就有中国的软件公司对无更新后的XP系统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保护。360、金山都相继研制出了对无系统更新的XP操作系统电脑的防护措施。虽然不知道这些措施能不能够真正起到作用,但是这些积极的态度却是值得肯定的。再说了,时代在变化,电脑技术的日渐成熟和黑客技术的不断精进,再厉害的XP系统也将会渐渐被淘汰,这是历史的必然。因此,早日换上新系统,早日熟悉新系统才是喜爱XP系统用户最佳的选择。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一下我们中国自己研制的操作系统。XP是美国人研发出来的,可以说,中国的绝大部分用户,并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我们使用的所谓安全的XP系统的安全一直是捏在别人手中的,最简单地说就是对微软或者美国来说,我们的电脑是没有安全性可言的。何时能够研究出我们自己的操作系统是中国的软件产业需要沉思的问题。哪一天,我们的系统成熟了、操作简便了、为大众所接受了、喜爱了。让别人也来使用一下我们研制的操作系统是不是很牛叉?如果到那一天,我们的系统安全才能够紧紧地抓在我们自己的手中。我们期待那一天早日到来。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9/content_387220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