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刘 政:让"阳光"照进"隐性失职"的"灰色土壤"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8日从湖南省岳阳市获悉,近期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对全市整治“四风”问题进行专项督查。岳阳市纪委还通报了部分干部上班时间玩网络游戏、看电影、看小说等违规行为。(据4月8日新华网)

    如果说贪污腐败是种“烈性腐败”,那么庸懒散拖就是种“隐形失职”。贪污腐败由于情节严重,往往更能引起纪检部门的重视,也更容易被及时查处。机关干部庸懒散拖的“隐性失职”,却往往由于其隐蔽性和“渺小性”,而极易被纪检部门忽视。最终,导致“懒官”变“庸官”,不但严重影响机关单位的工作效率,更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不利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从这个角度来看,“庸官”确实比“腐官”更具危害性。

    作风反映战斗力。事实上,干部作风一旦出了问题,为民服务就会化作空谈。因此,无论是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还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向“四风”问题开炮,都是为了给党员干部的作风“除尘”、为干部队伍及时“祛病”,以求获得过硬的作风和更强的战斗力,以更好地立足本职、服务群众。截至目前,从作风改进和活动推进的情况来看,整体效果是显著的,人民群众对此也是拍手叫好、热烈拥护。然而,机关干部“隐性失职”的问题却依然比较常见,工作时间上网购物、串岗聊天等问题依旧比较突出。在一些地方,甚至出现“纪委来时人人忙,纪委一走继续玩”的问题。

    事实上,“隐形失职”之所以会“横行”于官场,其“灰色土壤”之所以会滋生腐败,其根本原因是干部的思想认识出了问题。他们总认为自己“不贪不拿”就算是“清官”,任期内“不出问题”就称得上是“好官”,再加上少数干部怀有“不干事就不出事”的消极思想,总想着“明哲保身”,于是就导致了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的不良风气。与此同时,针对干部的“隐性失职”,纪检部门或由于疏于监督而难以发现,或由于疏于管理而不去查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纵容和加剧了干部的“隐性失职”。

    因此,若想真正清除干部队伍中的“隐性失职”问题,还需让“阳光”照进“灰色土壤”。一方面,要用好“监督惩治之光”,纪检部门要通过明察暗访、接受举报、实地询问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单位的纪检监察工作,针对发现的“隐性失职”问题,无论情节严重与否,都要予以高度重视,并对相关责任人采取通报曝光、警告记过等有效的处理措施,达到惩处失职、以儆效尤的目的;另一方面,要用好“教育引导之光”,要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让党员干部在活动中增强群众观念、明确职责任务,自觉地对标先进、找准差距、整改提高,做到端正思想、摆正位置、积极行动,充分激发出党员干部积极干事、为民服务的强大内生动力,以真正胜任好“人民公仆”之职。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9/content_3872208.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