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魏 猛:防止古建筑火灾需建制度和科技"防火墙"

来源:河北新闻网

    6日凌晨4时许,丽江古城区束河发生火灾。(新华网)这已经是云南景区继丽江火灾和香格里拉火灾之后的第三场火灾。束河古镇火灾的原因和损失情况尚不明了,但是,如何保护古建筑,使其远离火灾已经成为一个急需尽快解决的问题。

    其实,近年来的古建筑火灾不仅发生在云南,其他地区的古建筑也多有发生火灾的报道。山西省宁武县小石门悬空寺、湖北省武当山遇真宫也曾经发生古建筑火灾事故,这些火灾均给文物和商户造成了难以弥补的损失和影响。

    中国古建筑多为砖木结构的建筑,极易引起火灾,这是火灾多发的一个最近本原因。在开发旅游产业过程中,地方上建设的一些仿古建筑也多以砖木结构为主,而且没有相应的火灾隔离区和消防通道,一旦发生火灾,很容易火烧连营。因此,提高人们的防火意识,势在必行。但是,杜绝火灾仅靠商户或者游客提高防火意识还是远远不够的。防止火灾必须借助现代防火科技,并在制度上溯本清源。

    为了保持地方特色,现代建设的仿古建筑应该提倡使用防火材料。尤其是木质结构的建筑材料应该通过防火处理才能使用。对于砖木结构的古建筑,则有必要对其进行防火处理。比如对木质结构进行防火材料包装,使其隔离火源。尤其对于轻型建筑材料,必须进行防火处理。要保证重木质结构一定的体积,使其不易燃烧。在国外,也有一些国家对于防止古建筑火灾,有一定的成功经验,我们不妨多向国外取取经。

    对于新建的仿古建筑,应该通过法律形式规定,必须保留消防通道。而没有消防通道的古建筑群则应该尽快完善消防设置,比如消防栓、灭火器等,都必须完备并且定期检查其实用性。在古建筑群内活动的商户、游客则应该严禁明火。尤其是在景区生活的商户,应该明确禁止私自用火,规范用火行为,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燃”。

    古建筑不仅是文明的承载体,也是全民族的财富。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保护古建筑群的完整和安全。接连发生的古建筑火灾已经提醒我们,用制度和现代科技为它们构建“防火墙”已经成为迫切需要,希望有关管理部门能够引以为戒,积极行动起来,使古建筑群远离火灾。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9/content_3872213.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