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武 洁:“史上最严环保规定”不过是环保归位

来源:河北新闻网

    珠海金湾区环保局日前发文要求所有新建项目的环保设施必须与项目主体同步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一旦违规,将根据国家环保法的相关规定予以处罚。由于 该规定堵住了过去一些建设项目在环保设施通过验收前,以“试生产”等名义先期投入使用的漏洞,这也被业界称为金湾史上最严环保规定,有企业甚至因此抱怨太 严了。(《南方都市报》4月8日)

    原本可以分两步的动作,如今却必须一步就搞定,难度系数呈指数增加,的确不言而喻。相比此前项目建设与环保设施可以一先一后,即便环保设施暂时未通过验 收,照样可以以“试生产”的名义先期投入使用,如今则要环保设施必须与项目主体在设计、施工、投产的各个环节完全同步,对于企业而言,不仅意味着门槛的提 高,也注定将带来成本的提升。如此看来,这一新规被业界称为“史上最严环保规定”,引发企业的抱怨,看来完全是真心吐槽,而非无病呻吟。

    不可否认,对于习惯了将环保事务后置的企业而言,还没有投产,更没有见着利润,便先要为环保设施砸下不少的银子,当然难以适应,更难以心甘情愿。对于环保政策的加码,作为成本承受方的企业叫苦不迭,也在意料之中。

    诚然,“史上最严环保规定”,固然会对企业形成一定的压力,环保设施与主体项目完全保持同步,也必然意味着启动资金要因此而增加。会否有企业因为这一提高 的环保门槛而被阻挡在市场之外,也并非全无可能。现实中,因为环保政策的收紧而暂时影响到经济活力与企业盈利能力,也是不争的事实。

    不过,企业的吐槽与抱怨,显然不能成为“史上最严环保规定”退缩的理由。事实上,环保本不该被作为项目的附属品,那种认为新建项目时可以讲环保后置的意 识,本身恰恰是污染者的逻辑。当项目的污染外部性被有意无意的无视,后置的环保究竟能够在多大程度上生效,又会被怎样的拖拉延期,会否无限期的无环保“试 生产”下去,显然并非杞人忧天。现实中,后置的环保设施成为聋子的耳朵,完全被用于应付检查,更是普遍的潜规则。既然环保验收之前可以“试生产”,又何尝 不是在释放出环保可有可无的错误信号呢?而当企业生产可以无环保作业,污染的外部性却溢出由全体公众埋单,如此逆向激励与驱动,老老实实搞环保的企业倒是 要因此而竞争力受损。

    从这个意义上说,项目与环保本该是一个硬币的两面,那种将项目与环保割裂开来,分步执行的做法,本身就是对环保的轻忽,更是对污染的纵容与鼓励。如今环保设施需与项目建设同步,与其说是“史上最严”,毋宁说不过是环保规则的归位罢了。

    某种程度上,遭企业吐槽的“史上最严环保规定”,恰恰暴露出环保执法的长期儿戏化。对于任何项目的评估和上马而言,环保其实更应前置,而不是可有可无的认为来日方长。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9/content_3872485.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