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玉初:当“吃货”的理想不是洪水猛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人民路小学六年级二班学生们的作文,让语文老师高华云犯了愁,不知如何评判。作文题为“我的理想”,可大家的理想不再“高大上”,变成了“美食家”“吃货”,有的甚至想当“土豪”。(4月8日《楚天快报》)

    很多生活在大城市的人们,承受着工作与房子等诸多压力,让谈理想成为一件奢侈的事。孩子们敢于畅想当个“吃货”、“土豪”,虽让人有些许的惊讶,但也是一件充满阳光的事,完全没必要将之视为洪水猛兽。

    首先,孩子说真话就该表扬。生活中,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在教孩子要诚实,不能对自己说谎话。可写起作文来,谈起理想来,又不乐见孩子当“吃货”、“土豪”,那不是逼孩子纠结吗?我们可不要孩子只对自己说真话,对其他人说假话。事实上,那也是不可能的。与其让孩子说些看似高尚、远大的假理想,倒不如高兴地接受孩子做个诚实的人。

    其次,做梦的年纪就该有不同梦。生活的多彩,人生的各有不同,孩子就该有不同的梦想。以前,一个小学的班级上都有十几个孩子想当科学家、航天员。若干年下来,全国又有几个人能成为真正的科学家、航天员呢?在这里不是鼓励孩子不用进取,恰恰是希望孩子们拥有真实的理想。教孩子树立理想,不需要标准答案。

    再者,不必将“吃货”、“土豪”的理想视作洪水猛兽。做个“吃货”的理想没什么不好。民以食为天。“吃”走到今天,不只是解决温饱问题,吃得好、吃得健康,已成了人们生活的一种享受。《舌尖上的中国》火遍中国,而且再推后续。最近有媒体报道,有位中学生因狂热地爱吃泡面,几乎吃遍了亚洲不同国家的泡面。正因为此,他而被国外一所大学录取。我看,要是哪个学生能把吃的问题解决好了,吃出学问来,肯定能收获成功。当然,做一个怎样的吃货,则需要后天的继续教育,可不要为了吃而吃。当富豪,也不是个坏理想。富豪衣着光鲜,社会地位高,享受着优质的生活,不正是大多数人所向往的吗?可不要孩子一说想当富豪,就把富豪看作是什么毒药。立下当富豪理想的孩子,若能成为比尔·盖茨、巴菲特、邵逸夫一样的富豪,不是很好吗?只是,现实中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为富豪,一定要教会孩子莫倒在拜金主义的石榴裙下,不要只想着一夜暴富。至于如何成为富豪,成了富豪如何对待金钱,要好好教育。

    另外,要尊重孩子对理想的选择。小时候,我们常被教育——“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道理虽不错,但一个人的理想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现实状况的变化而有所调整。女儿上幼儿园时,看到老师教幼儿园的小朋友,很亲切,说长大后想到老师,而且是当幼儿园的老师。后来,她因生病得到了医生的帮助,觉得做医生很有爱心,就想当医生。我们不用责怪孩子像“猴子搬苞谷——搬一个丢一个”式的树立理想。一个人只有经过不断的尝试,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并视为人生的理想,坚持才会有更多的幸福感。

    当然,有些孩子想当贪官之类的负能量理想,那是需要加以教育和引导的,可不要让成人的世界早早地污了孩子们纯净的心灵。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9/content_3872489.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