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陆敬平:治短命建筑 优生优育是关键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时隔一年多,地处东海之滨的港口城市浙江宁波再次发生居民楼倒塌事故,造成一死六伤。“如果事故是发生在晚上,或者第二天(指4月5日),后果将不堪设想。”(每日经济新闻4月8日讯)

    近日,浙江奉化居民楼倒塌引发对建筑寿命问题的关注,媒体接连爆出的各地一些寿命期仅为二三十年的楼脆脆、楼粉粉事件敲响了建筑质量短命的警钟,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按照我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的规定,一般性建筑的耐久年限为50年到100年。然而,现实生活中,很多建筑的实际寿命与设计通则的要求有相当大的距离。有人担忧,一些城市良莠不齐的建筑进入“质量报复周期”。住建部一位负责人曾称:“我国是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却只能持续25-30年。”(4月7日新华社)笔者认为,之所以一些建筑先天不足,甚至得了软骨病,原因固然很多,但与带病孕育不无关系,若想改变现状,必须抓好优生优育。

    从一些倒塌的建筑来看,许多都是由资质不全或工程分包给一些无资质的建筑队承建,再加之盲目追求效益,偷工减料,而监管部门形同虚设,甚至与施工方同流合污,为带病建筑投入使用大开方便之门,宁波塌楼曾被评为样板工程和倒塌前天刚通过专家鉴定还能使用就是例证。由此可见,建筑短命源于先天带病孕育的不健康宝宝。有必要对此类建筑进行一次彻底的体检,该停用的停用,该整改加固的整改加固,同时要追求相应责任。

    此外,根除楼脆脆必须从源头抓起,也就是要抓好优生优育。所有建筑必须严格按照招投标要求进行公开招投标,筛选那些拥有相应资质、而且业绩优良的建筑单位建设,监管部门必须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杜绝层层分包、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等违规行为。同时畅通举报渠道,鼓励全社会参与监督举报,对举报要做到件件有查处、事事有回音。发现问题依据相应情节给予严肃处理,而且要出的让其心惊,罚得让其心疼,强行入轨,让其不敢不愿违规。打造优质工程,让社会满意,让人民放心。

    一句话,治理建筑软骨病,抓好优生优育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了。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9/content_3873010.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