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雷 鹞:"秦火火"被公诉,"后来人"当引以为戒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月11日,网络推手“秦火火”(原名秦志晖)涉嫌诽谤罪、寻衅滋事罪一案将在朝阳法院首次开庭审理。根据起诉书内容,秦志晖被指控涉嫌损害杨澜、张海迪等名人名誉以及涉嫌编造虚假信息攻击原铁道部。(4月9日《新京报》)

    通俗意义上讲谣言又叫流言,不过在古代汉语中,谣言指的是流行于民间的歌谣或谚语;而流言,则是在民间流传的有关某种社会现实问题的不确切消息。流言的传播的方式一般是口耳相传,以讹传讹,最终日渐式微,消散于无形。虽然影响力不大,但是在特定的时期和环境下,也会发挥出意想不到的效果,如《三十六计》中的第七计无中生有。

    但是,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流言就好像插上了“隐形的翅膀”,其传播的速度和广度令人叹为观止,并且逐渐成为了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导火索”。特别是当社会中出现了不安定因素,或者遭遇地震、恐怖袭击等恶性事件,人们处于恐慌、焦虑的状态下,流言的“杀伤力”尤为严重。因此,将此类信息定义为谣言更加确切,因为谣言就是凭空捏造的言论,并有蛊惑人心、混淆视听的性质,而且还潜藏着发布人不可告人的目的。

    而这次“秦火火”之所以被公诉,就是因为他在网络上故意捏造了大量的谣言,恶意攻击一些知名人士和机构。其中影响较为恶劣的是2011年8月20日,“秦火火”竟然利用人们对于“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的误解,在新浪微博上编造、散布虚假信息攻击原铁道部,并引发了大量网民转发和负面评论,给当时的事故善后工作造成了巨大的阻力。

    通过在人们较为关注的名人或事件中,大量的制造谣言或负面消息,使得他的个人知名度和“粉丝”数直线飙升,“秦火火”真的“火”了。但是,仔细分析他的炒作手法,其实并不高明,而且有些言辞,漏洞颇多,根本经不起推敲,可是即便如此,依然会引来大量的网友,甚至是一些网络大V心甘情愿的为其“抬轿子”,全然不顾传播谣言后会给当事人造成多大的伤害。

    《荀子.大略》中有云:“流丸止于瓯臾,流言止于智者。”但是在当前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终止谣言传播不能靠“智者”,更不能任其自生自灭,因为他们的这种行为不仅是在损人利己,更是在挑衅法律的底线。因此要出重拳依法严厉打击治理,另外也要从社会层面深挖根源,及时做好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那么谣言自然就会不攻自破了。

    这次公诉了“秦火火”,那些不顾法律责任,猖獗制造散布谣言的“后来人”还不该引以为戒吗?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0/content_387438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