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计永胜:县委书记大扫除,作秀也无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这阵子,官员带头扫大街时有曝光。这边,小明视线还没离开“芬姐”;那边,四川叙永县委书记王波扫大街的新闻,又被曝出来。扫就扫吧,不是啥新鲜事,可网上还爆出照片,显示有摄影师随行蹲地拍照,弄得一时质疑声四起。(4月9日 新京报)

    为创建优美县城,县委书记亲自带头,上街大扫除,只因有摄影师蹲地拍照,被人质疑为作秀。但笔者认为,县委书记大扫除,只要持之以恒,作秀也无妨。

    县委书记带头大扫除,对于培养公仆意识也许不一定是最好的,但至少是脱离夸夸其谈的实际行动。相比那些整天沉迷于让官员们突然就“公仆”起来的理论设想,我认为让他们多从事义务劳动并没有什么不好。劳动的时候有人拍照留影,为活动情况留下影像资料、为新闻提供素材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们不应该过份解读。

    没错,县委书记带头大扫除,可以称作一种秀。但是作秀作为一个音译词,本来就不是天生的贬义词。很多仪式性的活动、纪念性的节日以及各种宣传活动,本身就是秀,比如“世界无车日”、“熄灯一小时”。作秀并不丑陋,只要它能起到正面的效果。对于县委书记带头大扫除来说,最重要的是要能坚持,而不是一次性的。之前也有很多地方组织过官员扫大街之类的活动,最大的毛病就是不能坚持。县委书记大扫除如果能够形成相对固定的模式,无论是对于领导干部践行群众路线,还是培养公仆意识,至少都不会是坏事。

    都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脚踏实地好好干。对于叙永县委书记大扫除的新闻,我们不妨慢一些来质疑,慢一些来拍砖。我们要看看这场“秀”是不是认真、长效的,我们还要从这场“秀”中发现好的一面,即叙永县政府想通过县委书记的带头大扫除感染到整座城市的每一个人心中,让创建优美县城的意识在民众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而这样的社会环境难道不是我们所向往的吗?对于县委书记大扫除纵作秀也无访,我们不妨静静地观察、再观察。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0/content_387438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