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罗竖一:中国这头醒狮也会“死咬”惹事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众所周知,2014年3月27日,中国国家主席、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在法国巴黎召开的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指出,“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和特定的场合下,习近平一边重提法国皇帝拿破仑200多年前抛出的“睡狮论”,一边力推中国的“醒狮论”,既是展现中华民族的崛起,又是对“中国威胁论”的抨击。其柔中带刚,彰显东方人的大智慧、高境界,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

  然而,面对“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之说,有些人却认为其显得中国政府软弱,表明中国领导人不像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总统奥巴马那样地强势。

  不可否认,如果脱离具体语境,而单纯地看之,确实如此。但是,无论是“睡狮论”,还是“醒狮论”,本质上表明的都是中国这头狮子不好惹。当然,假如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出现诸如“不过正像中国老话所讲,‘兔子急了都会咬人’,更何况是狮子?”之类的言语延伸,也并无不可。

  实际上,此类言语延伸,中国领导人早在其它场合已经多次表明了。这不,现在中国领导人又公开强调了。

  譬如,据2014年4月9日《新京报》报道,2014年4月8日,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八一大楼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会谈时直言道,哈格尔部长近期发表了一些言论,中国人民是不满意的。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一再表示不选边站队,令人费解的是,部长先生却公开表示欢迎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日本撑腰打气。菲律宾侵占中国南海岛礁,部长先生却袒护菲律宾,指责中国。

  而且,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与哈格尔会见记者时也表示,现在我们周边的确有人在挑事,在中日钓鱼岛问题和菲律宾非法侵占岛礁问题上,我们不会妥协、不会退让、不会交易,领土和主权更不允许受到一丝一毫的侵犯。中国军队时刻做好面对各种威胁和挑战的准备,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范长龙和常万全的强势表态,究其根本是对中国“醒狮论”的详解。

  当然,中华儿女向来崇尚“仁者爱人”、“以战止战”、“不战而屈人之兵”之类的哲学信条。

  对此,习近平在这次以中国国家元首身份首访欧洲之行时,频频提及。譬如,2014年4月1日,习近平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演讲时强调道:“在世界几大古代文明中,中华文明是没有中断、延续发展至今的文明,已经有5000多年历史了。我们的祖先在几千年前创造的文字至今仍在使用。2000多年前,中国就出现了诸子百家的盛况,老子、孔子、墨子等思想家上究天文、下穷地理,广泛探讨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真谛,提出了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他们提出的很多理念,如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者爱人、与人为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自强不息等,至今仍然深深影响着中国人的生活。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有自己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国人独特而悠久的精神世界,让中国人具有很强的民族自信心,也培育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中国人民对被侵略、被奴役的历史记忆犹新,尤其珍惜今天的生活。中国人民希望和平、反对战争,所以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也不允许别人干涉中国内政。我们过去一直是这样做的,今后也会这样做下去。”

  因此,任何一个国家或者地区,都不必担心中国会威胁谁,更不要误以为中国会成为地区或者世界的“霸主”。但是,中国这头醒狮也会“死咬”惹事者。即中国这头醒狮“第一不惹事,第二不怕事”。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0/content_3874388.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