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谢伟锋:铁路投资高位运行背后的国家意志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究竟向何处去,中西部铁路建设又会有怎样的前景?4月8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接受专访,他称“投资继续高位运行。”(4月9日《人民日报》)

    2014年初,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安排7000亿元,之后在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铁路运输需要、铁路建设资金保障能力等条件的基础上,该项资产投资增加到7200亿元。同时,开工项目由44项增加到48项。

    外界频频传出因“钱紧”导致铁路建设项目缓建、停建的消息,盛光祖对此的回应是“铁路投资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当然,如此庞大的资金出量并非是由国家一个主体承担。在4月2日,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给出了顶层设计。

    在这次会议上,民资如何入铁得到了框架式的方案蓝图。其中,铁路发展基金的设立将给予投资者一种类似封闭基金式的理财选择。该项基金铁路定位为“有中央政府背景的政府性投融资平台”。明确了定位、设立原则、管理方式、回报收益等,如此一来就具有可操作性。而民间资本多少也可以消弭掉“被提款机”的担心。

    加大对铁路的投资,并运用多元化的金融方式来为之造血,符合国家“金融与实体经济相辅相成”的所思所想。同时,铁路投资值不值得继续“大手笔”,也是坊间讨论较多的话题。我们可以看到,从今年以来,铁路投资的大部分都放在了中西部地区。这种区域热点的转移,也表现着国家意志的体现。

    一直以来,铁路“东热西冷”的局面长期存在,这也是在经济和人流的背景下形成的。而打破这种马太效应,补齐中西部地区的铁路短板,这不仅是出于经济目的而考量的。譬如,边境地区的境外势力觊觎,以及部分边远地区成为暴恐分子的隐身之所……试想在交通势力延长的情况下,这些不稳定因素将得到很大的缓解。

    同时,对于铁路投资的高位运行,并非是顶层设计者不惜金。李克强总理就曾经有“五年之内不搭建公家楼堂馆所”的约法三章,这俨然是要让自己过苦日子的态势。把“好钢”用在真正需要的地方,才是中央的愿景。此外,加大对铁路的投资,让国内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领域能得到消化的机会,这也是腾出空间和时间让相关产业进行转型。另外,在人的城镇化道路中,又怎可少了铁路的“血脉连接”呢?

    经过多年建设,铁路已经不是过去“人均长度不到一支烟”的尴尬,但相关建设,依然是在路上。和西方国家的高速公路进化史不同,中国的铁路进化史则是“低耗能,高效益,多覆盖”的模式。当然,这里的难度是前期投资。把这盘大棋下好,无疑是项国家利好。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0/content_387439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