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赵红信:"菜贱伤农"只是"地贱伤农"的冰山一角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去年种了两亩芹菜,一亩地能赚3000多元;今年种了3亩芹菜,倒赔2000多元。”到河南万邦农产品交易中心卖菜的菜农刘震清叹了口气。这不是河南中牟菜农第一次遇到“寒流”——2011年,芹菜等蔬菜价格也曾跌到过谷底。有菜农说,种菜就像一场赌博,一边押着“天”,一边押着“人”。赌赢了,利润翻好几番;赌输了,血本无归。三五年之间,一个轮回,无形中形成了一个“菜周期”。(中国青年报 4月9日)

    在柴米油盐的庸常生活中,有两种场景容易让人心里发酸,产生民生艰难的感慨和共鸣:一是城市集贸市场有不少市民翻捡商贩丢弃的蔬菜拿回家,二是田间地头的菜农将几分钱一斤的蔬菜毁掉扔到路边。这是菜贵伤民、菜贱伤农的“菜周期”最直观的表现,它已经深刻地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和感受,急需产业、政府、市场开出对症的“药方”。

    综合多年来的菜农经验、学者分析、政府政策,治理“菜周期”的措施不外乎如下几种:第一,政府给与指导。由农业部门和商务部门为菜农提供指导,甚至地方主要领导到外地推销。这种措施违背市场效果不佳。第二,建设信息平台。菜贱伤农的重要因素就是掌握的市场信息不足,包括种植、销售信息,只能靠“天”靠“人”种地,蕴藏的风险之大可想而知。随着“大数据”日渐完善,假以时日将农业信息整合到一个平台上可能性很大,可这需要时间。第三,把菜种成产业。这也是地方政府极力推动的模式,即用合作社和农场的方式产业化经营,让大部分菜农成为产业工人,拿分红也拿工资,摆脱“小农经济”对市场的不适。实践来看,成功少失败多,因为在农村做工人不如到城市打工更挣钱,留不住劳动力。

    但是,这跟我在农村生活和观察得出的经验并不完全一致,这些措施确实有一定作用,可就算高效发挥也改变不了今日伤民、明日伤农的“菜周期”,因为它们将解决方案局限在农村和农业这个封闭的环境中,只能与开放的市场经济越来越脱节。

    政府指导失灵、市场信息缺失、小农经济弱势,只不过是三农问题中一个不足道的缩影。就拿种菜来说,菜农需要买种子、买化肥、买农药,还要买电浇水、人工施肥,它们的价格是由第二产业制定的,农村和城市一个价儿。但等到菜农收获后准备将蔬菜卖到城市时,却是按照农业的第一产业价格制定。高价买原料,低价卖产品,这是计划时代为保证市民吃得起蔬菜粮食人为规定的“剪刀差”。只要城乡二元结构继续存在,农村和城市的“剪刀差”就存在,包括蔬菜在内的农产品就无法提高到一个合理的价格水平,其他因素只是雪上加霜而已。

    而且,对菜农来说最值钱的是种菜的土地,地面一辈子的收入也抵不上土地本身的价值。尤其是国家层面推动城镇化,让农村土地成为最稀缺资源。遗憾的是,包括菜农在内的农民对土地有感情无权利,只能种植土地不能经营土地,人均少得可怜的土地以集体的名义低价置换出去,变成了寸土寸金的工业园、产业园、商品楼,可连低廉的补偿如何分配农民也没有话语权。或者说,由于城乡管理制度落后于市场社会现实,遭遇新型圈地运动的农民将守着土地“金山”饿死。这并非危言耸听,随意搜索一下就可发现,菜贱伤农最厉害的地方,必然有着轰轰烈烈的开发,山东平度如此,河南中牟如此。

    成为土豪者,不是种地人。“菜贱伤农”只是“地贱伤农”的冰山一角,土地如何分配又是城乡二元制决定的。如不推动制度性变革,农民和市民权利平等,蔬菜、粮食的价格高低都和农民没多少关系,因为生存的危机一直在他们身边,剪刀差仍在,从不曾远去。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0/content_387476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