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玉初:扫街23年还债,别只读出感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3年前,徐才、刘桂琴夫妇为了给两个儿子治病,欠下8万元外债。之后,夫妇俩靠扫大街、捡破烂挣钱,一点一点地还债。前不久,他们终于还清了所有外债,“债还清了,心病了了”。(4月9日《中国青年报》)

    一句朴实的“债还清了,心病了了”,让人看到了徐才、刘桂琴夫妇的朴实与守信。这份诚信的道德力量,散发着夺目的光芒。在人们时时谨小慎微,处处提防上当受骗的当下,徐才、刘桂琴的诚信之举给出了最好的证明——诚信不曾走远,它就在我们身边。个人的行为也许无法一下子改变社会诚信的危机,但正是因为有个人的力量,个人的榜样,才让“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以彰显,并让道德的力量感召着世人信奉诚信友善。

    徐才、刘桂琴夫妇的际遇,让我们看到了诚信之外,还有民众的坚强与民生的艰辛。

    徐才、刘桂琴夫妇中年丧子,两子尽失,这是人生中何等的悲痛。难怪徐才说,“那日子真是难呐,死的心都有。”在这样的悲痛之下,他们选择了坚强,以积极的工作来疗伤。尽管做环卫工人很辛苦,收入微簿,但能让他们暂时忘记丧子之痛。当然,还有欠债的负累,那不只是要欠债还钱,更是对自己,也是对失去的孩子一个交待。这样的坚强,又怎么不让人感动。人生不会总是一帆风顺,在困难与挫折面前,请少些抱怨,莫放弃,自强方能更强。

    徐才、刘桂琴23年的还债经历,亦让我们看到了社会救助的不足。正是因为23年前医疗保障能力的不足,还影响到了今天人们的生活。时间或许可以治愈人们心灵的伤痛,但社会保障不能再让人们在大病面前不堪一击,或者说是只要一旦患大病就立即返贫。社会医疗保障,特别是大病的保障,其保障能力仍需增强,步子请迈大一些,迈快一点。

    另外,徐才、刘桂琴的故事,再次撒开了失去孩子家庭的伤痛。对失独家庭的养老保障,是当下必须正视的一个重大问题。正如徐才所说,“现在最大的心愿是有份养老保险,能够老来无忧。”尽管有些地方对失独家庭已实施了一定的保障,但也请别忘了不是独生子女家庭,却也失去了孩子的家庭的困境。对于这些失去孩子的老年群体,除了养老保险之外,亦需要有精神层面的安慰,可不希望人到了60岁还冒险去怀孕生育孩子。

    有些民生故事,带给人以道德上力量,让人感动。我还希望,民生故事的背后能有更多的欢乐幸福。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0/content_387476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