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旭东:慈善伦理需要“重装系统”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国富人已经培养了许多西方富人的品味:艺术、私人飞机、勃艮第葡萄酒和爱马仕包。但是,比尔·盖茨认为他们却没有学会最重要的一项——慈善。比尔·盖茨建议中国政府考虑采取以慈善资金抵扣税收等政策,鼓励富人们多做慈善事业。他认为,一旦富人们意识到慈善事业有价值并受到高度认可,就会自然而然的多进行这方面工作。(4月9日《新闻晨报》)

    无论是慈善理论,还是慈善实践,比尔·盖茨都拥有绝对的话语权。比尔·盖茨的此番呼吁,与其说,是在“教育”中国富人,倒不如说,是在“鞭策”中国的慈善伦理。从现象上讲,中国富人做慈善确实不积极,甚至很消极;不主动,甚至很被动。我们可以从社会责任、资本良知、财富品质、富而不仁等方面进行指责,同时,可曾想过他们的苦衷与难言之隐?

    慈善好比一台电脑,在好的操作系统下会正常运行,速度很快;而在差的或落后的操作系统下只会缓慢运行,还会经常“死机”。眼下的中国慈善或是一台好电脑,缺失一个好系统,导致蜗牛般的运行速度,动不动又被郭美美们操作导致“死机”。像Windows XP这样优秀的系统都已退役,中国慈善的“陈旧系统”岂可留念?

    慈善伦理需要“重装系统”,或者说,慈善,需要伦理重构,“系统重装”。慈善伦理决定慈善品质与慈善“钱”程。近年来,微慈善、微公益的兴起,给人以启示:慈善并非富人的“专利”,普通人也可以通过微公益实现慈善价值,微公益具备强大的生命力。同时,也发现民间并不缺乏慈善潜能与慈善热情,但由于慈善公信力不强,慈善体制机制滞后,慈善透明度不高,从而导致公众的漠然置之。

    慈善立法,不能让人再“等白了头毛”。“八年了,头发都等白了,但慈善立法仍然停滞不前。”2013年7月1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慈善立法研会议上,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感叹不已。不过,对于要不要“催生”这部“难产”的法律,体制内外却存在不同的声音。在法律不够健全的情况下,慈善伦理“光摸石头不过河”,慈善系统“光有补丁未重装”。

    加快立法是对中国慈善事业的“慈善”,是顶层设计与“系统设计”,可以更好地释放慈善“正能量”。与此同时,建立健全“系统维护”的长效机制,诸如,“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慈善”,增强透明度,增加监督力,重塑公信力;突破政府主导慈善的体制性束缚,让慈善走向广阔的社会,慈善的生命力在于民间;完善慈善的评价体系,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发展与时俱进的慈善文化等。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0/content_3874768.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