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垚烽:“姚式落马”能否加速官员财产公开?

来源:河北新闻网

    随着反腐的深入,越来越多高阶贪官正以各种戏剧化的方式进入公众视野。因《江西日报》“撞车”事件而为舆论所知晓的该省前副省长姚木根便是一例。不过,相比“出人意料”的被查,人们更想知道的是姚为何落马?现在,这一点总算有了眉目。

    据昨日出刊的《中国新闻周刊》披露,姚的落马源于其不实的“个人事项报告”。广为流传的一个说法是,中央巡视组调看官员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表时 ,发现姚木根仅填一套房,而其实际被举报的房产多达十多处,分布在北京、上海、南昌、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两者之间有很大出入,引起中央巡视组注意。(4月9日《中国新闻周刊》)

    贪腐者狡兔三窟,巡视组见微知著。虽然这场“魔与道”的较量,最终以姚木根的败北收场,但个案的胜利并不能掩盖其背后的侥幸。正如不少网友所追问的:倘若姚木根当时能够更加“如实一点”的报告个人事项,如果没有举报人的“暗中助力”,这个平日里“低调、谦和、能力强”的巨蠹,是否还会继续潜伏官场?

    这样的追问并非多余。因为在某种意义上,姚木根的落马与那些被墙外砖块不巧砸中的“倒霉蛋”并无二致。虽然其落马情节中多了“个人事项报告不实”的桥段,但显然,这里提到的“个人事项报告不实”与通常所指的“阳光反腐”并不是一个概念。于是,问题就来了:为何在国外屡试不爽、法力无边的财产申报制度,一入东土就遭遇“水土不服”,成了“淮北之枳”呢?

    平心而论,近20年官员财产申报的实践并非毫无作为。从95版《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到06版《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无论是申报对象还是申报内容,都不断在扩大、在细化。但这些跬步之所以未能发挥预期的防腐、反腐效力,一方面固然与申报制度的细节设置纰漏有关,如表格设置不合理等,但关键的问题恐怕还在于后道没处理好,形成了“只申报、不公开”的半拉子状况,致使外界无从知晓、公众没法监督,财产申报能不打折扣?

    就以本案来说,为什么姚木根敢于公然撒谎,“10余套房产只填1套”,还不是因为以往的申报多是“做做样子”的。要是没人举报,或者举报内容与申报情况相差没那么悬殊,那么这一回说不定也能蒙混过去,还会有后来戏剧性的落马吗?而这,也恰恰是公众担忧与不安的地方。至于何以解忧,我想唯有公开!

    当前,反腐败正大张旗鼓地在各领域、全方位推进着。中央的决心人神可鉴,但如何将决心化为成果、以有效的措施实现制度化的反腐,恐怕是同样必须直面的问题。能否以姚木根的落马为契机,加快推进官员财产的公开,这既是“打老虎”所需,也是为了防微杜渐、治病救人,避免把苍蝇养成老虎。虽然反对者众,但真的不该再拖了。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0/content_3874770.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