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孟 岩:惹祸的为何总是“临时工”?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在福州市马尾亭江集贸市场,城管与一名摊贩发生小冲突后,一名老人上前劝架,疑因遭到城管方面人员的殴打,当场不治身亡。也有自称目击现场的网友在微博上称,两个城管追打老人几十米,甚至存在“一个城管勒着老人脖子,另一个用拳头打老人”的暴力行为。(人民网4月9日)

    城管,是城市管理中负责综合行政执法的人员。近年来,因为城管暴力执法常常见诸报端、网络,因此该群体常常被调侃、批评。因此,消息一出,迅速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

    先说城管作为执法者,必须注意自己的工作方式。通过劝导、教育等方式开展日常工作,维护好市民的生活环境,是城管工作的重点。但为何会出现暴力行为?甚至打死劝架老人?如此嚣张跋扈,俨然一副土匪作为。这种负面新闻屡次出现,有关部门是不是应该反思、采取行动?自认为是执法者,就蛮横霸道的特权思维必须清除;执法方式简单粗暴的现象必须改变。

    再说,有关部门事后的反应。先是说老人死因未定,后又推脱说,上午打人者并非城管人员,而是社区协管员翁某和林某。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惹祸的总是“临时工”?已发生事故需要追责,就拿临时工当挡箭牌,试问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如何让公众信服?临时工惹祸不断,就说明相关部门的管理存在漏洞,不管行凶者是不是编制内人员,管理部门都担负着不可推脱的责任。

    更进一步说,相关部门应该思考的是完善临时工管理制度。聘用前应该严格审查,上岗前要切实加强对他们的教育与管理,更要制定严格的监管机制规范,杜绝他们滥用职权。

    事情已经发生,相关部门最该做得是诚恳的道歉、勇敢地承担起责任,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而不是拿临时工当说辞。我们也希望,城管管理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让城管真正成为城市的守护者,如此让人伤心的事件决不能再次上演。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1/content_3876929.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