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董国昌:放开非公医院医疗价格难以纾解看病难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已与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于近日联合发出《关于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有关问题的通知》,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鼓励社会办医。(4月10日《新京报》)

    放开非公医疗服务价格,鼓励社会办医,让市场去调节价格杠杆,公立医院一家独大的局面将成云烟,给公众看病多了一条选择的通道。但是,要说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则未必。

    非公立医院自诞生之初,不管是营利性或者非盈利性,谁也否认不了资本逐利的特性,这就自然而然决定了他们在政策夹缝中求生的本能,表面制定一套符合政策的医疗服务价格,暗地里却不得用夸大宣传、过度医疗等不良手段为企业谋生。所以,此次三部委的决定,看似对非公立医疗机构定价权的放开,其实只不过是揭过了一层面纱,只是对资本的进入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号而已,医疗价格并不受影响,何谈解决看病贵?

    再说,资本进入的目的就是逐利,如果政府不从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双重支持,资本注定不会投向看不到希望的老少边穷乃至偏远的乡村去,那么,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均衡又是一句空话,何来的解决看病难?所以,此次三部委开门办医的勇气值得肯定,但还是难以纾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可谓理想逢丰满,现实很骨感。

    对于公众来说,能切实享受到改革的红利,让看病不再难、不在贵最现实,解决这一现实问题,就要从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方面入手。因为看病难的真正原因是社会底层和医疗资源匮乏的乡村,社会资本的介入,一定程度上会缓解看病难的问题,因为在资本介入时,高端设备的投入、医疗技术人才会分流会减少公立医人满为患的压力,但要说解决看病贵,还值得商榷。

    若要从根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首先需公立医院发挥其真正的公益性,正如终南山在今年两会上所提,公立医院应向公益性发展,承担起真正的公益性责任。在以药养医逐渐退出之后,提高公立医院医疗人才待遇的同时,要为老少边穷地区及偏远的农村培养输送中高端人才,让这些中高端人才成为公立医疗机构的砥柱,在当地行医治病。

    其次,由公立医院牵头制定大病及疑难病症数据库,完善救助机制,这是公立医院不可推卸的责任,避免一些因看不起病等待死亡或者”锯腿自救“之类的事件。

    再次,政府在开门办医,把权力交给市场之后,要真正肩负起监管的角色,一方面要解决好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均衡,另一方面要把控好医疗价格,根治虚假宣传和过度医疗等伤民之举。

    因此,非公医疗价格的放开,不可否认是医疗改革向前迈出的一一步,可是,难以纾解现实中的民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只有彻底解决了公立的医院的公益性和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才能使医改让民众得到真正的实惠。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1/content_3876930.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