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陆建林:“八项规定”砍掉的是饭局得到的是民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财务司司长张仲梁对八项规定的影响做了一系列统计发现,2013年,官员工作节奏明显改变:逐渐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招待和饭局减半,在家时间平均增加了30分钟。(4月10日南方都市报)

    2013年对于中国的所有政府机构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从2012年年底开始的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严禁”的实施,使存在多年的奢侈浪费形象和官僚主义作风得到了有效遏制。2013年一年来,中央纪委先后4次通报全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人数达3万多人。涉及官员职务最高的为副省级干部,涉及官员人数之多,职务之高为历年罕见。通过对这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人员的打击,有效地遏制了公款浪费行为。使社会风气有了明显的好转。

    中央八项规定实行之初,有很多的官员就不相信中央会来真格的,都以为象以往一样,只是吹阵风,过了就没有事了,因此,他们依然我行我素,没有把这些规定放在眼里,还照常出去潇洒、出去腐败。最后被抓个现行,成为了被中央纪委通报中的一员。也有很多人在等待观望,只要中央稍微放松一些,他们就可以再次出来腐败。耐心好一点的,一直没有出来逍遥,耐心差一点的,时间一长就忍不住了,又出来腐败,结果也被抓个现行。

    虽然说,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有可能会对国家的一些产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为了清除腐败,纯正党风政风民风,这些付出是值得的,不能为了一时很小的利益而改变中央反腐倡廉的决心和信心。中央八项规定实行一年来,我们也看到了国家政府机关和公务员的巨大变化。文山会海的时间变短了,研究工作的时间变长了;招待和饭局变少了,回家的时间变多了;奢侈浪费的少了,勤俭节约的多了等等这些变化都是实实在在的。官员感受到了,群众也看到了社会风气的好转,这些都是中央八项规定带来的效果。

    2013年以来,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一年时间就有近20位省部级高官落马,这反映了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决心,也从一个侧面对中央八项规定的施行提供了威慑力量。中央纪委的不定期通报,更是让那些腐败的官员知道,中央对腐败行为是零容忍。只要违反了规定的法律法规,不管是谁,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放过。

    2014年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之年,事情多任务重,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特别是国家政府机关的公务员队伍更要积极配合,将党的好政策好方针坚决贯彻到位,使人民群众在改革中受益,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这就要求有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和高效运行的政府机构。因此,中央的八项规定在今年不但不能削弱,还要更加加强,特别是涉及到腐败的问题,坚决进行打击。通过一系列的打击,还群众一个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的发展环境。通过政府机构的带动,引领社会风气的彻底好转。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1/content_387693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