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赵艳生:XP与PX都存在养老与养孩的难题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时下,由两个英文字母组成的两个词很火,不管是网络上还是现实中,人们都在讨论那两个词,一个是XP,另一个是PX。虽然只是顺序颠倒了一下,但是不管是含义还是待遇它们都大相径庭。

    众所周知,XP是微软的视窗操作系统,而PX代表的则是石化系统的芳烃项目。但是,不管是XP还是PX,除去字母相同之外,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涉及同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安全。XP涉及的是网络环境安全,PX则涉及的是自然环境安全。

    随着大气污染、水污染等问题的日趋严峻,公众对自然环境安全的意识越来越高。以至于连续几个地方,PX项目一立项,就遭到当地居民的极力反对和抵制。特别是不管专家与企业、政府如何努力为PX项目“保胎”,民众对PX项目就是不感冒不认可,以至于PX项目连续“流产”。现在相关企业不得不选择将PX项目落子海外。对于PX,说句爱你咋就这么难呢?!

    而XP火,是因为微软已经从4月8日开始,不再对其提供技术支持,也就是说XP正式被宣布退役了。而中国有近70%的电脑使用的是XP系统。虽然XP退役后可以升级到W7或W8,但是普通老百姓是没有多少人愿意掏钱升级的。XP退役,给中国的网络安全当头一棒,后XP时代的网络安全何去何从还是个未知数。被XP抛弃,但是人们对于XP,想说忘记你还真得不容易,依然且用且珍惜。

    从XP与PX的不同遭遇,可以看出民众对自然环境安全的意识越来越高,甚至产生了洁癖。而对于网络安全的意识还很低,人们还没有吃网络不安全的大亏,以至于都还没长网络安全的记性。但是XP与PX的问题却是相通的。

    在俺老家,有一句俗语,说的是“指望别人的孩子叫爹不行”。意思是说靠别人的孩子养不了老。笔者认为,对于中国的网络安全也是一样,不能指望他国的士兵为我们自己的网络安全站岗,因为他们随时都有可能“撂挑子”,甚至是“反水”。而在XP应用的十多年中,我们的网络安全意识,不是在变强,而是变淡。以至于至今都没有一款掌握核心技术与XP媲美的操作系统。纵使先前还有一个红旗Linux,但红旗Linux与XP相比,也只是蝼蚁撼树,特别是目前红旗已倒,导致Linux无家可归。而PX若要是全部进口,中国也还不是受制于人吗?

    当然,俺老家还有一句俗话,就是“自己的孩子自己养”。自己的孩子,不管孩子怎样,都是自己的心头肉,自己都会精心呵护,靠别人养这就很难保障了。对于PX项目也是一样,PX项目不是可有可无的,这也关系到国计民生。若选择把PX项目落户海外,不仅将增加成本,还将处处受制于人。将PX落子海外,这是迫不得已之下的下下策。操作系统,也还不是用自己国产的让人更放心吗?

    最后,笔者希望国人对PX和XP所涉及到的国家安全问题,早点觉悟,别让自己处处受制于人。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1/content_387693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