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言虎:婚丧嫁娶“斗富”也是一种病

来源:河北新闻网

    办一场丧事少则二三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送葬队伍短的几百米,长的几公里;讲排场搭拱门,你搭20个,我就搭50个,最多的一家搭了200个。在东南沿海部分富裕的农村,婚丧嫁娶、民俗节庆的铺张浪费令人瞠目,“斗富之风”不仅造成浪费,更败坏了社会风气,“倡俭治奢”已是当前富裕农村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新华社4月8日)

    一提到“斗富”,就不禁让人记起中国土豪“斗富”史上最出名的一个典故:东晋石崇王恺争富。晋武帝御赐王恺一高二尺珊瑚树,“枝柯扶疏,世罕其比”。王恺示之以石崇,石崇看毕,却“以铁如意击之,应手而碎”,随后立马还给王恺一棵高达三四尺的珊瑚树,“条于绝世,光彩溢目者六七枚”,王恺连连发出“亮瞎了”的喟叹,又“惘然自失”,输得很惨。

    照理说,土豪呈狠斗富,那是人家有钱,只要不破坏公序良俗,也无可厚非。但如果在升斗小民之间也刮起阵阵“最炫斗富风”,那就让人匪夷所思了,“不应该啊”:从经济条件讲,虽说拜乡镇经济所赐,东南不少小镇崛起,老百姓荷包鼓了不少,但也不至于肥到“一场丧事花费上百万元”吧;从婚丧嫁娶的本意说,斗奢炫富,豪掷千金,场面撑起来了,却未必能抵达传统礼俗或亲或孝、或喜或悲的的价值意涵。

    就譬如“斗富之风”甚烈的丧葬一事。“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丧葬祭祀是传统中国最重要的礼制之一。也正因其重要,我国还形成了稳固的“丧葬文化”,内容涉及死亡教育、道德信仰、葬仪经济等。若在丧葬之事上过于草率,有违礼制,是对祖宗的大不敬。于此,郑重其事,也属应该。

    但丧葬的本意却在于,“生事爱敬,死事哀戚,生民之本尽矣”。亲人在世时既孝且敬,死后备极哀戚,念兹在兹,就已足够。丧葬的支点在于“精神共振”,而非物质捆绑。何况,若双亲活着的时候都不孝顺,死后重殓厚葬,又有何用?未免失之虚伪。而且,若重殓厚葬是“斗富”之风裹挟下的产物,那就更等而下之了:看似是对故人的孝敬,实则为了自己的面子,是可忍孰不可忍!

    而且,如果真如报道所说,“送葬队伍短的几百米,长的几公里”、“讲排场搭拱门”,那就不只是破坏“良俗”,更危及到“公序”,比如交通秩序、公共卫生等。《殡葬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指出,办理丧事活动妨害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由民政部门予以制止;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如果说,婚丧嫁娶、礼俗节日上的“斗富”之风,仅仅限于民间百姓,充其量只能说明民间风气异化,随着社会进步、宣传教育的深入,或能改观。但事实却远没有那么清白无虞。据悉,某些富裕地区办宴席,“不仅广邀亲朋好友,还邀请乡镇干部。”民间礼俗一旦与权力扯上关系,就容易“剪不断,理还乱”了。

    领导不同于一般亲友,其背后有着一套特有的“身份经济学”逻辑。婚丧嫁娶场合上邀请领导,或有着“权力赎买”的味道:在共同规则尚未被普遍奉行的当下,资源分配或会以权力为轴心,上下其手,损害公用利益。邀请领导参加宴席,不乏以宴宾之名,行受贿、赎买之实。这不,就在最近,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中,就有官员为避风头,将一场婚姻分为四天来办。

    中国人讲“小富由俭,大富由命”,儒家谓“礼节民心,让则不争”,都是教导老百姓要克勤克俭,动心忍性。尤其是民俗礼制上,讲究的是“心诚则明”,本无所谓呈豪斗奢的。但要想在民间革除这种偏狭观念,也并非一日之功,除了寄希望于文明开化带来的效果外,政府也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节俭办婚丧成为民间共同准则。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1/content_387768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