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朱永杰:改革岂能上演“荒诞剧”?

来源:河北新闻网

    悄悄地,郑州市29个“大派出所”的门口,又挂上了“公安分局”的牌子。对于这场才运行4年的警务机制改革,河南省公安厅相关工作人员透露,以前之所以撤销公安分局,原本初衷很好,但是实际执行下来,经过多年的实践,并不符合实际情况。目前,公安分局的恢复工作,只是在派出所的名称上做了改变,便于对接各区的检察院和法院系统,是否要恢复到以前的模式尚无消息。(4月10日《法制晚报》)

    4年前,河南省警务机制改革改革力度空前,用意是警力向基层下沉,在新乡、商丘、济源、郑州4个省辖市进行警务机制改革试点,同年11月15日之前全省撤销公安分局。这一改革,郑州的10个公安分局撤销后,114个派出所合并为29个“大派出所”,近千警力被调整到一线,基层一线警力占市区总警力的比例就由改革前的23%提升到56%。

    按说,这场改革是成功的,今天是怎么又反复到改革前的布局了呢?答案显然一言难尽。不过,遭人诟病的是,改革前,全市基层公安系统的处级领导由20位变为58位,领导原先不足100名,今天有200名。不仅如此,“大派出所”组建后,原属于副科级单位的派出所被升格为副处级单位,副处级岗位和科级职位大幅增加,随着副处级岗位增多,科级岗位也随之增多,每个大派出所下辖的大队,大队长相当于过去的派出所所长,中队长对应的差不多是副所长。这种多赢的改革局面,在“公安分局”的牌子重新挂上之后,变得让人五味杂陈,我们似乎看到一幕“荒诞剧”。

    我们弄不明白,既然是“警力向基层下沉”的改革,为何改革不下去了呢?怎么“不符合实际情况”呢?这是不是意味着4年前的警务机制改革失败了呢?这场改革的成本是多大呢?

    无独有偶,近日深圳市法院系统的改革引人注目,反响强烈。用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院长卢成燕的话说,通过改革,在新的制度下,法院各类人员相对独立的职业发展通道被打通,千军万马挤行政晋升的“独木桥”变成了立交桥,法官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得到提升。今后,法官可以安心从事本职工作,不再为行政级别的晋升而苦恼,从而避免造成法律人才的流失和浪费。

    万事开头难。法官职业化建设涉及法官的职业准入、职业行为、职业保障、职业考核、职业监督和违法违纪行为惩戒等诸多内容,是一个内涵丰富、体系庞大的系统性工程,应该说,深圳这次改革所取得的突破,只是在法官职业化建设方面有了一个重要开端,距离我国法官职业化建设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建设的总体任务,依然任重而道远。

    相比之下,同属司法机关,警务机制改革也应当克难攻坚,不能走回头路,别的不说,总不能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改了一圈,除了官位上去了,什么都没变,这还叫改革吗?这不叫人笑话吗?警务机制改革为何就不能“去行政化”,让警察“不再为行政级别的晋升而苦恼”呢?

    记者仅仅调查了郑州市大派出所门口挂了“公安分局”的一些情况,没有提及其他地市,我们也不知道是不是全省都这样行动了?郑州市作为省会,如果说警务机制改革在这里失败了,那么全省的改革就会不容乐观。——我们当然不希望改革失败,可是我们又该从哪里寻找答案呢?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1/content_387768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