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吴 江:“央企豪楼”背后是利润监管失控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央三令五申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作为央企的中国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电网公司)在原有两栋办公楼能够满足生产办公需要的情况下,又以建设 “广东电网生产调度中心”的名义,投资21亿多元,于今年2月开工新建总建筑面积达16万平方米的豪华办公楼,并且新建办公楼内竟规划设计多个高档健身 房、娱乐活动中心、礼堂、高档餐厅等设施。(《京华时报》4月10日)

    “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企业的办公大楼,其实不必和政府办公楼相提并论。如果说政府盖大楼用的是纳税人的钱,必须接受严格的监督与约束的话,那么对企业而言,人家自己挣来的钱,究竟怎么花,要说有权自己说了算,市场自然会对企业花钱方式形成强有力的约束。

    广东电网投资21亿兴建办公大楼,其手笔的确远超一些政府大楼,而以建“生产调度中心”之名,办公楼内却规划有与办公无关的多个高档健身房、娱乐活动中 心、礼堂、高档餐厅,其豪华程度更不亚于五星级酒店,这究竟是办公楼还是奢华休闲场所,也多少令人狐疑。不过,五星级写字楼其实早已并不稀奇,世界知名企 业不惜重金打造总部大楼,更是不乏先例。

    例如,被乔布斯称为“世界上最好办公楼”的苹果公司新总部大楼,其造价约为50亿美元;而亚马逊、谷歌等互联网巨头的办公楼,不要说康乐健身设施,甚至连 宠物培训所、游泳池、攀岩馆、餐厅、影院,你想到想不到的,人家都统统实现了。而这些公司筹划中的新总部,则将顶级餐厅、公园、超市都纳入规划,完全颠覆 人们对办公楼的想象。而公司在办公楼上如此舍得投入,绝非“土豪式”烧钱,在用作公司总部的同时,也在彰显这些企业的创新灵魂与基因,连办公场所都可以开 创无限可能,还有什么可以阻挡企业的创新?而工作环境对于员工多元化需求的不吝投入,当然会获得员工的认同并以“拼命工作”作为回报,这个回报率对于创新 型企业而言,恐怕同样相当可观。

    可见,企业办公大楼规划有健身房、活动中心甚至高档餐厅,本身并不是什么问题。为员工创造舒适而有创意的工作环境,以激发员工的创造力与工作激情,对于以 创新为生命力的企业而言,未尝不是一笔划算的投资。相形之下,广东电网21亿兴建五星级办公大楼,不过是小巫见大巫。不过,央企的豪华办公大楼,显然并不 意味着这家央企瞬间具备了互联网企业的创新基因。恰恰相反,作为央企其实并不能因“财大”便“气粗”,央企的巨额利润,很大程度上来自政策性的垄断得利, 这些利润自然没有理由不经央企出资人或股东的授权,便大手笔的用于央企办公楼的豪华升级与重建。

    而之所以中央禁令仍然难禁央企的豪华办公楼,与其说是央企顶风作案,毋宁说更需反思央企利润上缴的不足与监管的缺位。比央企经济效应更重要的其实是社会责 任,政策性央企更应通过上缴红利充实社保基金,搭建公共研发平台,推动节能减排和产业结构调整,以回馈社会。而现实中,尽管央企上缴利润提高后,各类别央 企向国资委上缴其利润的10%-25%,但与欧洲国家50%的上缴比例相比,仍有相当差距,而就是这点利润往往还通过多种渠道回流央企。

    一言以蔽之,央企上缴红利过低,留存利润过多,再加上利润使用的监管失控,才是刺激央企豪楼疯狂生长最浓烈的兴奋剂。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1/content_387768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