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叶传龙:政府如此呵护房企为哪般?

来源:河北新闻网

    营口楼市陷入僵局,地方政府坐不住了。日前,2014年营口春季房交会优惠政策已经出台——在4月1日-30日期间个人购买商品房,经各区财政部门房交会现场认证,给予购房者契税全额返还政策,在这一时段购房,办理房屋所有权证时给予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4月10《第一财经日报》)

    如同西瓜滞销、白菜烂地、鸡无人吃的时候,政府都要呼吁一番,以帮其渡过难关。所以,房企遇难关,政府帮促销,也可以理解。营口关爱房企的举动更加实在——购房返还契税、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通过给购房者真金白银的返利,等于送给房企一份大礼。撩拨起消费者的购房意愿,也就刺激了楼市,意图让楼市走进“春天里”。

    我们知道,房地产业关联的上下游产业甚多,房地产业受损,会产生“一损俱损”效应。所以,各地都非常重视房地产市场的走向,不会让其轰然倒掉。否则,地方政府的日子也不会好过。但是,营口出手救市,为时过早。因为,楼市的寒冬远未到来,不能仅凭一些房企“伤风感冒”,就急切地把其送进保温箱里呵护起来。再说,以前房价畸高,房企赚得盆满钵满,现在偶遇“风寒”,完全可以自行抗御。政府不从控制城镇化进程和房地产建设规模上找原因,开发商不从提高住房质量、完善配套设施、降低住房价格上想办法,而是在大造“鬼城”之后,再让政府为其擦屁股。免税助销,甚至让吃财政饭人员为房地产商卖房,则是在牺牲公共利益讨好“房老板”。

    房企遇冷,关键要按经济规律办事,靠市场来调节,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虽然政府对市场有调节的功能和义务,但绝不应该轻易伸出那只调节之手。政府出手救市,从大处看,似乎是政府的职责所在,但更多的是为了助推房地产业虚假繁荣,为地方政府赢取更多政绩。

    综上而言,营口政府救市,为时过早。让房地产企业利用丰厚积蓄来自我解困,渡过寒冬,才是正道。即使房企自我解困失灵,破产几个房地产企业,也并不是什么坏事。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1/content_3877689.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