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苏坤:期待政府领导信箱回归“本真”

2014-04-11 17:25: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首都之窗”市长信箱的“案例选登”公布了13条留言,无一例外为网友感谢信。政府答复的大意则全是“不用谢”。(人民网 )

    近年来,许多地方政府的官方网站都开设了涵盖上访功能的政府领导信箱,其初衷就是想通过网络这一互动平台,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让百姓的诉求可以更加便捷地向地方领导表达。就目前各地信箱内容来看,不乏一些感谢政府的“感谢信”,可谓是“好评如潮”。但是,与“便民”、“快捷”等好评相伴的,是多个领导信箱屡被曝光出“神回复”,或答非所问,或千篇一律,或被指打太极。“神回复”随即成为网络讽刺的焦点。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近日回访、对比发现,部分被曝光“神回复”的网站采取了“鸵鸟战术”,有的索性关闭留言功能,有的不再全部公开来信。记者检索31个省级领导信箱还发现,一些省份只公开表扬性质的留言,很多省份并未对信访回复进行监督、反馈。

    既然是领导信箱,发挥其根本作用是理所应当的,除了收到“表扬信”、“感谢信”以外,应该还会收到百姓的意见、建议呀?我们不由地又会产生另外一层疑问,为何会有这么多省份的领导信箱没有认真“履职”呢?

    笔者认为,一方面是由于领导对于政府领导信箱的重视程度还不够高,认为政府领导信箱不能发挥出重要的作用,不会收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反馈等。另一方面,是由于负责此项工作的部门或责任人员职能不明确,从而导致政府领导信箱“形同虚设”。再者,也不排除一些地方起初就将政府领导信箱当成了“摆样子”的工作。

    那么,该如何让政府领导信箱切实发挥有效的作用呢?笔者认为,首先,作为地方领导,一定要提高对于该平台的认识程度和重视程度,要将政府领导信箱当作一个“听民声”的有效途径,当作一个“接地气”的网络互动平台。其次,作为地方政府,要进一步明确信箱管理与维护的责任部门与责任人员,健全完善百姓信件的办理流程,并形成有效的反馈机制,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民意表达平台、监督平台。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调研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建设时就曾强调,要收集社情民意畅通监督渠道。这就是在告诉我们,无论是政府的网站建设还是领导信箱管理,都要切实发挥监督的有效作用,广泛的收集社情民意,以促进自身建设,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因此,政府领导信箱只有回归其“本真”,才能更好的接受百姓监督,才能让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霍骋远】 苏坤:期待政府领导信箱回归“本真” fals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1/content_3878137.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