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 立:殡仪馆建或不建,政府和群众都该思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广东化州市政府13日傍晚通报称,12日,化州市丽岗镇及附近村庄约500多名市民在丽岗镇街聚集,反对在该镇建设殡仪馆,事件中引发周边村民围观。(中新网 4月13日)

    因部分群众反对建设殡仪馆,广东化州市委宣布停止在化州丽岗镇建设殡仪馆的决定。宣布一出,相关事件看似圆满解决,但这样的结局,难言是公共治理的一个良性结局。

    近年来,相关的事件有增多趋势,一方面确实反映出群众维权意识的崛起,另一方面,也暴露出此类公共事件背后的一个通病,似乎陷入了“政府宣布某项决策、群众反对抗议聚集、政府宣布停止某项目”这样的怪圈。其实,不管是PX项目,还是建设殡仪馆项目,以及其他可能对周边环境、居民健康可能产生影响的公共项目上,表面上看,这些项目或许有着环境污染影响居民身体健康、建设殡仪馆扰民、晦气等原因,实际上更凸显出政府和群众双方各自在此类公共事件中的角色迷失和由此形成的负面后果,值得各方反思。

    就建设殡仪馆而言,是一个城市必须具备的公共服务设施,生老病死,谁都没有超脱死亡的特权,那么,建设殡仪馆就是必须要落实的项目。建设殡仪馆的必要性是有了,问题是,殡仪馆建在哪、政府和群众在此类事件中的沟通和协调,似乎在化州“殡仪馆僵局”中并没有出现让公众出乎意料的结局,依然是群众一抗议,政府就服软。或许,这可能反映政府尊重民意,但事实上,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政府和群众没有一家赢家。

    于政府而言,凡涉及群众公共利益的问题,推行之前,应该广泛征求项目可能影响的周边群众的意见建议,把群众的疑虑、争议、矛盾等进行汇总分析,认真回应群众关切,把可能产生的事后矛盾在事前化解于萌芽状态。化州市政府在建设殡仪馆方面,是否有事前未做好宣传协调工作,是否回应了群众关切?应该好好反思一下。倘若政府一遇到群众抗议就宣布停止某项工作,是否就意味着政府在相关工作上有百密一疏?或者真的做到天衣无缝,反而突显了执政力的软弱无能?

    于群众而言,首先要正确行使自己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设殡仪馆,可能从思想上、情感上不能接受,确实有不太舒服的感觉,但是否可以要求政府在殡仪馆周边一定范围内建设公共绿化带或其他设施与居民区等重要区域相隔离,保证殡仪馆给周边群众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很早以前,北京为了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计划在街道旁建设一批公共厕所,虽然建公共厕所的必要性人人共知,但具体到建在哪,不少公众都反对建在自家门前。正如斯,公共的便利性与个人利益的受损,也是化州殡仪馆问题的症结。这不仅需要政府首先需要认真考量,把最大的便利和舒心还给群众,也需要公民个人某种程度上的让步。

    说句玩笑,殡仪馆建在火星上,地球人或许都同意,但科幻一点,火星人或许还不愿意呢。因此,在殡仪馆建或不建,政府和公众都需要反思。建在哪、怎么建,更需要政府发挥更大的政治智慧、尊重民意、凝聚民智,公众也应主动置身其中,在维权的同时,不要让殡仪馆建设成为“空中楼阁”。这是一个普通项目,缘何成为公众事件?或许政府和公众都需要思量和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4/content_3881010.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