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苏坤:贫困县与"豪衙"事件折射"好干部"的难能可贵

2014-04-14 11:2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一个年财政收入仅5.5亿元的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却耗资8000多万元建设豪华办公楼,投资超批复且面积超标严重。中央三令五申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之际,位于鄂西山区的房县新建的豪华办公楼却正在拔地而起。(4月13日 新华网)

    国家级贫困县是国家为帮助贫困地区设立的一种标准。国家级贫困县在各级地方政府中会得到重视,优先发展产业化建设。享受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同时中央亦会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扶贫。“豪衙”顾名思义就是豪华办公楼。会议中心形似世博园中国馆大气恢弘,办公楼由玻化砖、大理石装饰得富丽堂皇,室内中央空调、搭配适宜的灯具显得现代化十足……谁也不会想到如此恢宏气势的建筑竟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办公楼。一提起贫困县,闪现在人们脑海的场景肯定是:逼仄杂乱的农房,低矮破旧的办公楼……而房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多座豪华政府办公楼却毅然矗立于农房之间,官员口中“全县人民的一个面子”实际是自己给自己扇了一记耳光。

    在上个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对豪华办公楼曾有坚定表态:“对于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要一查到底,严肃问责!” 党的群众路线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聚焦“四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而类似房县的一批干部,将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规定当做耳旁风,头顶贫困县的“帽子”,脑子没有用在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上,却把心思放在了如何贪图享乐,如何将立项批复进行了“变通”与“调整”等等,这些行径着实可笑又可悲。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总书记用20个字画出一幅好干部“标准像”,赋予新时期好干部以新的时代内涵。而近年来我们干部队伍中出现的一批“老虎“、”苍蝇“就是我们的国家发展中出现的败类,他们败坏了党的优良传统,损害了群众的利益, 削弱了政府的公信力。但是,我们国家的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是好的,我们的党也在各级各部门积极培育新时期”好干部“。一方面对于那些顶风作案、打擦边球的官员,应严肃问责,让他们为自己的违纪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提升禁令威慑力。另一方面,我们的国家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国内、国际的各项重大考验,需要的是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不论是贫困县的“摘帽”还是其他地区的发展建设,亦或是全国人民生产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好干部”都显得难能可贵。

    贫困县与“豪衙”不止一次地引起外界哗然,笔者认为当豪华办公楼成了“集体违规”,问责面临法难责众的尴尬之时,我们的那些干部们有没有扪心自问一下呢?要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好干部”,请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责任编辑:霍骋远】 苏坤:贫困县与"豪衙"事件折射"好干部"的难能可贵 fals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4/content_3881014.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