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叶祝颐:兰州水污染事件该如何反思?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发生两天,截至4月13日上午7时,兰州市自来水抽样检测数据显示,6处自来水取样点苯含量检测全部符合国标。事故原因查明,确认污染源主要为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的一条管道发生泄漏,污染了供水企业的自流沟所致。截至上午11时许,西固区靠近第二制水厂的村庄内仍未恢复供水,居民还依靠着12日下午水车送来的水生活。(4月13日《法制晚报》)

    自来水苯含量严重超标,全城桶装水、矿泉水供不应求……兰州自来水污染事件,不仅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也引起了广大公众的关注。有消息说,经过当地政府与相关部门的努力,自来水苯含量严重超标的原因已经查明,自来水抽样检测数据显示,6处自来水取样点苯含量检测全部符合国标,大部分地区供水已经恢复。虽说查明事故原因,实现水质达标,全面恢复供水,确保城市功能正常运转,让市民喝上干净、安全的自来水,是政府首当其冲的任务,但是,痛定思痛,兰州水污染事件有很多值得反思之处。

    反思一,隐患重生的自流沟为何一直超期服役?从已经披露的信息来看,受污染的自流沟已经使用60余年,早在上世纪80年代,自流沟下面的化工管道就发生过一次漏油事件,可当地政府与兰州石化并未就此弃用,而是修补后又使用到现在,给用水安全埋下严重隐患。既然供水企业的自流沟严重超期服役,隐患重生,当地政府与石化公司不及时采取安全措施,而是对充满隐患的自流沟修补以后继续使用,该承担什么责任?本次水污染事件平息以后,当地自流沟是否还会修补以后继续使用?

    反思二,三月份的异味与本次苯严重超标事件是否存在关联?据媒体报道,早在今年3月份,当地自来水已经出现刺鼻异味,居民喝水要靠茶叶掩盖异味,而当地有关部门还煞有介事地“辟谣”说,自来水质检测合格。这到底是辟谣还是传谣?如果两者之间没有关联,三月份以来的自来水异味来自何方?充满异味的自来水真的合格吗?真的对人畜无害吗?如果两者之间有关联,兰州市民一直饮用被污染的水,他们的知情权、健康权何处安放?

    反思三,当地政府与水务部门信息发布姗姗来迟,如何服众?4月10日17时水务部门已经发现苯超标,为何有关部门直到4月11日上午11时才发布预警信息?尽管水质检测需要科学严谨的态度,事关数百万工作、生活用水,不能说停就停,但是广大市民被蒙在鼓里,饮用苯含量严重超标的自来水,显然是不能回避的问题。

    反思四,政府以后靠什么取信于民?虽说水务部门及时发布水质检测信息,能在一定程度上消解市民的疑问,市长道歉能在一定程度上平息市民心中的怨气。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买帐。在全国各地媒体的聚焦之下,最近这段时间当地政府与石化公司或许会重视自来水安全问题。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地政府与石化公司是否又会把民众生命财产安全与健康权利抛到九霄云外呢?因此,无论是青岛石油泄漏事故还是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政府与石油巨头都要深刻反思,并下决心优化石油天然气与自来水管网布局,明确政府与企业的责任划分,完善监管措施。否则,石油天然气泄漏与水污染的悲剧还会卷土重来或者异地重演。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4/content_388141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