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朱少华:没有“做贼心虚”何须“蹲守截访”?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央第八巡视组近日进驻河南以来,巡视组驻地郑州市黄河迎宾馆门口,围满了来自各市、县、乡镇的政府工作人员,成为河南基层官员最密集的区域。这些基层官员在迎宾馆门前值班蹲守,是为了拦截本辖区内试图进去向巡视组反映情况的人,“哪个地方来的人多,说明哪个地方压力大”,值班人员对截访任务丝毫不敢懈怠。(据4月13日北京青年报)

    这两天又有一个新词火爆了起来,那就是“蹲守截访”。源于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河南郑州,不仅带出了这个火爆的词汇,带出了几十上百、甚至数百个新的“工作岗位”,更带活了郑州黄河迎宾馆门口各种“服务产业”,拉动了这一带的“经济增长”。这一巨大的变化背后还有许多的“经济增长点”,如个别市县通往省城的班车也火爆了起来。在黄河迎宾馆周边的一些宾馆旅社饭店等,平时客人稀少,生意惨淡,而现在客源不仅天天爆满,而且一个个出手大方,很少讨价还价。连售卖小马扎的小商贩都乐不可支,小马扎平时十元一个,现在一个五十元,还非常抢手。

    这些生意的兴旺当然都是那些“蹲守截访”的队伍带来的。这些人都是来自与全省各地,他们之所以出手大方毫不吝啬,源于这些开销都是可以报销的。而之所以能报销更是因为这些“蹲守截访”所执行的都是各地市的“政治任务”。道理很简单,只要把自己一亩三分地上的人把住,让他们便把一些不利的信息传到中央巡视组的手里,当地一切就能够平安无事,大小官员们就能日子过得安稳,觉睡得踏实。虽然巡视组有规定,他们只接受对副厅级以上的官员举报,但官员们心里都清楚,拔了萝卜必然带出泥,谁能保证自己不会是哪一条线上的蚂蚱?

    官员动用纳税人的钱,动用国家的公职人员,来为自己捂盖子,掩盖一些问题,接机避免受到上级部门的查处,这似乎是极其荒唐的事情,但在这里进行的不仅光明堂皇,更成了“政治任务”。不少市县要钱给钱,要人给人。目的只有一个,决不能让本地的上访人员与中央巡视组见面。稍有疏忽,出现了上访人员进入了黄河迎宾馆的“事故”,还有可能受到一定的处分。

    且不说中央巡视组进驻地方是在履行国家正常的监督职权,而公民按照规定向上级反映情况和问题更是宪法赋予的权利。按说地方部门应该鼓励群众积极向巡视组反映情况,举报问题,现在却变成了围堵打压,企图不让群众把一点信息传到巡视组的案前,更希望把巡视组变成聋子和瞎子。还有比这种“蹲守截访”更赤裸裸的掩盖吗?据这里“蹲守截访”的人员总结说:“哪个地方来的人多,说明哪个地方压力大”。同时,也正是说明哪个地方问题最多,情况也最严重。没有“做贼心虚”,何须“蹲守截访”?这个“蹲守截访”,更是一封立体的举报信。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4/content_388141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