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叶传龙:说谎的政绩墙是一面执政哈哈镜

来源:河北新闻网

    甘肃会宁县马路村路边墙上写着维修翻水桥等项目补助资金164万元,村民却反映村子上大小桥一个都没修。村民反映:“立在该村路边的一堵高约两米、用琉璃瓦装饰的政绩墙在说谎。”(4月11日人民网)

    政绩墙,原本就是政务公开墙,把地方政府为老百姓办了哪些实事,公开展示出来,让地方群众和上级领导都能看得清楚。现在,当地老百姓对“新修翻水桥补助资金164万元”并不认可,认为村里在说谎,上级又没有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如果政绩墙真沦为说谎墙,将让政府的公信力大打折扣,政绩墙变成耻辱墙,则是莫大的讽刺。

    以前,领导的政绩往往只在汇报人的嘴上、办公室的墙上、递交给考察组的材料上,政绩成了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也就难怪老百姓成为“老不信”。随着政务公开的推进,对领导的政绩公布要求越来越高,不但要张榜公布,还要让群众看懂并认可,经得起检验。再像以前那样糊弄老百姓根本行不通了。

    说谎的政绩墙是一面执政哈哈镜,折射出了官员好大喜功、作风虚浮、诚信意识缺失。在大反“四风”,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的今天,还有人胆敢把纸糊的政绩弄上墙,已算是有胆量,而笔者更佩服当地村民,敢于戳破西洋景,指出政绩墙说谎,这也说明村民的民主意识在增强。在村民自治过程中,他们不再置身事外,把自己当成局外人,而是认真行使自己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当地政府应该小心保护村民的这种可贵意识,别伤了他们“参政”积极性。

    对村里的路桥建设费用存在差异,笔者相信老百姓的感受是真实的,他们最有发言权。由群众对一笔帐目的存疑,可以窥见当地领导还有不少失真的政绩,需要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如果政绩墙真的说了谎,需要严肃处理追究责任。对那些纸糊的政绩和习以为常的造假者,必须让他们付出沉重的代价,以匡正时弊。否则,政府拿什么取信于民,又何谈建设诚信政府?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4/content_3881419.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