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朱永华:包围巡视组驻地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28日,巡视组正式进驻河南,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第三轮中央巡视工作。黄河迎宾馆坐落于郑州市花园路北段迎宾路一号,前身为中共河南省委第三招待所。通往这座宾馆西北角别墅群的路上,至少设置了两道巡逻关卡。该区域正是中央第八巡视组驻地,黄河迎宾馆门口,成为河南基层官员最密集的区域(据4月12日《经济观察报》)。

    据悉,将中央巡视组驻地团团“包围”的均是来至河南一些县市的“截访”人员,他们被所在地派来全天候“值班”的主要任务,就是阻止所在地群众向中央巡视组反应问题,这些专司截访任务的各基层公务员,不仅每天每人200元的差旅费全由所在地领导批准报销,因为任务特殊,某些费用甚至还可以增加或实报实销。

    中央巡视组到各地进驻巡视,主要任务就是查找发生在官员领导身上,一些违规违纪甚至违法犯罪问题,他包括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以及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方面,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可想而知,如果官员身上存在这些问题,一旦被群众反应或直接举报给巡视组,再被巡视组抓住查实,轻者受处理仕途无望,重者可能丢官罢职受到法律惩处。据报道说,3月28日,巡视组正式进驻河南不到一周,新乡市副市长贾全明、三门峡市政协副主席李平宣应声落马。尽管尚不确定双方是否存在联系,但这无疑让一些问题官员感到异常紧张,而对于广大百姓群众而言,中央巡视组的进驻,更让他们看到某些问题得到关注和被解决的希望。

    如果说一些地方的问题官员,在得知中央巡视组进驻之后,凭借手中的权力暗地里阻止群众向巡视组反应问题,或搞某些小动作似乎也不值得奇怪。但从巡视组在郑州驻地被各地基层公职人员“包围”的实际情况来看,各地方拦截群众并阻止其向巡视组反映问题的动作,既呈半公开化又似乎彼此“心照不宣”。而且我们注意到,这些明显属于非法的拦截行为,不仅被所在地领导当着“政治任务”进行部署,费用全部由公共财政埋单,而且对于某些因“失职”造成属地群众见到巡视组的“值班人员”,还要给予严肃处理,这似乎让人太不可思议。一般来说,地方官员只要走得正行的端,完全没有必要担心群众会到巡视组那里“诬告”自己。如果官员自身存在严重问题,这样拦截阻止反而是“此地无银三百两”,难怪连这些“值班”的基层公务员都相互调侃:“哪个地方来的人多 哪个地方问题就大”,这话确实不无道理。

    但是,尽管一些地方派出人员全天候的“值班”、“包围”,依然难以完全阻止群众进入巡视组驻地,当面向巡视组呈送举报材料的勇气和毅力,毕竟这种阻挡不能见阳光,还是有部分群众在“值班”人员大意之下,将反应问题的材料直接递到巡视组工作人员的手中,更让人感到温暖的是巡视组工作人员接待群众的态度,不断重复的一句“我绝对不会把你的材料扔到垃圾筒里,这请你放心”,既体现出对反应问题群众的尊重,又彰显出中央巡视组对问题的高度重视和解决问题的诚意,更让人看到中央在查处贪腐等违法乱纪行为的决心和信心。

    笔者以为,一些地方派出基层干部在中央巡视组驻地“值班”“包围”,拦截阻止群众反应问题,其本身不仅是在“自我举报”,更可以将其视为重要的案件线索,查清楚那个地方派出的人多,在费用投入上更“大方”,地方领导对这种“拦截”更重视,说不定其地方领导身上存在的问题就更多、更大。顺着这一线索追究下去,很可能最后抓住的不是一只虎,就是一只狼。能够当成“政治任务”部署下去,并调动众多基层干部为其拦截群众阻止向巡视组反应问题的官员,至少不会是一只小小的苍蝇。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4/content_3881420.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