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旭东:站台票,熟人社会的“收藏品”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昨日上午8点40分,北京站多名接站者因未被允许进站接人,在出站口与工作人员发生争执推搡,并趁乱强闯入站。3月27日起,北京站、北京西站均停售站台票,“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的亲友可办理“爱心卡”进站送人,但不能进站接人,到站旅客可通过“小红帽”帮忙搬运行李。(3月13日《新京报》)

    北京站、北京西站停售站台票,显然有些草率,发生争执推搡、强闯入站行为,过错不止在接人者,停售后的配套服务跟不上也是重要成因。平心而论,停售总是有理由的,站方放弃原有的站台票收入,而推出新的服务方式,具备“舍小利以谋远”的初衷,只不过这种“超前行为”尚不被人普遍接受,或者说,在磨合期出现的“阵痛”。应该说,站台票既是铁路服务项目之一,又是熟人社会的产物。

    站台票,熟人社会的“收藏品”。站台票的使用价值在于接送人,主要是亲戚朋友间的接送,这是熟人社会的礼节与关爱。在时代的长河里,站台票渐增新功能。其发行历史记载:1910年,我国东北地区的中东铁路开始使用首张站台票,从那时到上世纪80年代,中国铁路站台票一直沿用着与铁路常用客票相似的卡片站台票。1992年,中国铁路总公司以文件的方式,对站台票的规格、编码、用字等做了统一规范。于是,站台票既有使用功能,又添收藏价值,并逐渐成了收藏界的宠儿。

    从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转型,这是社会发展的趋势与规律。熟人社会里,熟人之间的互助,彼此都放心,没有心理戒备,并充满亲情友情。但是,跨入陌生人社会是迟早的事,无法逆转,适应陌生人社会是每个公民的必经之路。然而,当下,陌生人社会里的“陌生”,尤其是冷漠,让社会转型步履蹒跚。陌生人社会正经历着“不陌生”的考验——彼此不信任、相互间提防;在脆弱的社会诚信体系下,“防人之心不可无”。于是,站台票“很丰满”,而小红帽“很骨感”。

    站台票,熟人社会的一个“凭证”;小红帽,陌生人社会的一顶“桂冠”。从站台票向小红帽过渡,诚信不能缺失。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之一,也是陌生人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础。告别对熟人社会的依赖与留念,拥抱并投身于陌生人社会建设之中,需要更健全更牢固的诚信体系的给力,需要法治与道德建设的支撑,需要陌生人间互敬互爱互助的滋润。在熟人社会的“襁褓”里,公民社会长不大,只有在陌生人社会里才能健康成长,“经历风雨见彩虹”。站台票,要收藏“舍得学问”,更是在鞭策未来社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4/content_388145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