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丁洁莉:“净网2014”任重道远

来源:河北新闻网

    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屡禁不止,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严重败坏社会风气,人民群众要求严厉整治的呼声强烈。为依法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行为,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4月13日新华网)

    淫秽色情网站屡禁不止,虽然国家有关部门对网上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一直保持高压态势。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给人们带来福祉的同时别有用心之人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现象也不容忽视。一些互联网企业经营者追求没有社会责任感的影响力和经济效益,以“人体艺术”“两性话题”等打擦边球,吸引网民,最终达到营销的目的。

    公然在网络上进行赤裸裸的色情传播为绝大多数人所不齿,但是这种现象屡禁不止。这些不良信息对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十分不利,甚至致使一些青少年就是这样走上了犯罪道路,同时也严重的影响了社会的公序良俗。让这中“色情营销”方式和不良网站在从公众视野中消失,时不我待。

    为净化网络环境,保护网民利益尤其是青少年健康成长,我国政府已出台多项专门法规并进行专项治理。在坚决狙击利用互联网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行为中应的采取打防并举的形式。

    首先全面清查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依法严惩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企业和人员,达到杀鸡儆猴的效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互联网等传播淫秽电子信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司法解释等法律法规,从严处理不法分子。

    其次严格落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严肃追究失职渎职责任。通过落实责任、追究问责才能真正让政策落地有声。网络接入服务企业应立即开展自查自纠,严格落实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内容审核把关机制,并加强研发应用防范淫秽色情信息传播的技术措施,不得为淫秽色情信息提供传播条件、渠道。

    最后有关部门则应旗帜鲜明地公开亮剑,安排专门力量浏览网上信息,把此项任务长久坚持下来,同时要加强完善健全群众监督举报机制,对举报人予以奖励,鼓励支持广大网民加入到狙击不良信息传播的队伍中来,并依法保护举报人的个人信息及安全。

    从长远来看,应当完善落实针对性的法律规定和威力足够的处罚条款,同时加强技术研发、群众监督且持之以恒把绿化网络环境这项工作坚持下去,方为长治久安之策。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5/content_388279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