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薛家明:公共自行车"掉链子",缘于政府"大撒把"

来源:河北新闻网

    3亿元投入、上千个站点、10万辆自行车、100万人办卡……曾广受关注的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打造了“满街都是自行车”的亮丽风景线,然而4年多的时间之后,却陷入“车辆少、租车难”,部分站点瘫痪荒废的地步。“民心工程”缘何成为“闹心工程”?记者进行了调查。(4月14日《京华时报》)

    骑自行车出行,不仅经济实用、低碳环保,而且还能够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在城市交通全面进入开车不如走得快的“堵时代”,自行车越来越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然而,让人费解的是,一边群众热衷,另一边是武汉市政府大力推动,可公共自行车项目却依然“掉了链子”,最终沦为“闹心工程”。

    事实上,武汉市政府在公共自行车项目上,花费的心思不可谓不多,投入的资金不可谓不给力。从2009年至今,武汉政府部门仅给予鑫飞达一家运营商的项目补贴,就达5000万,加之间接投入已超过3亿元。同时,武汉市积极探索,以城市广告费折合项目投资的路子,在不直接投入财政资金的情况下,推动民心工程“上马”,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制度创新。然而,在费劲心思之后,公共自行车项目依据“烂尾”,更值得深思!

    武汉所采取的“政府引导+民企运营”运营模式,对企业运营能力很高。毕竟,政府给予的“广告收益”,不是真金白银需要有超强的变现能力。而私营企业逐利的天性,又会让他们以满足自己的盈利,为优先目标。因此,政府必须监管上严格把关。但遗憾的是,虽然“坏车太多”、“无车可租”等问题屡屡被市民、媒体曝光,见诸网络和报端。但相关部门却始终“按兵不动”。

    因此,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的“掉链子”,并不是“武汉模式”的失败,而是缘于监管的“大撒把”。换言之,杭州、太原等采用“政府投入+国企运营”模式的地区,如果监管不给力,最终也会“疯一把就死”。有管部门要在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烂尾”中,要扑捉的灵感是,民生工程不能只顾上马,还要一路监督到底。否者,即使制度在创新,投入的资金在多,也逃不过叫好不叫座的窠臼。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15/content_388295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