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马金真:谁来查处瞎“辟谣”者

2014-04-15 11:08: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民间编造谣言者应该依法打击,但是,如果代表官方政府部门的“辟谣”者瞎辟一气,到头来谣言成了“真言”,那么,对“辟谣”者该如何查处?目前,还没有什么先例。但有一点有目共睹,官方对“民谣”不客气、出手快,点5000转500就被收拾了,而在媒体上理直气壮地辟错谣的官员的“谣言”全国性扩散却于己毫发无损,不仅让人哀叹唏嘘。

    3月初,兰州有市民反映生活用水有异味,随后,兰州市政府通过当地媒体辟谣:水质符合国家安全饮用标准!这一辟谣,那些“无中生有”的“造谣”者就栽了跟头,受到了查处。这栽跟头的余声还在耳边萦绕,官方又下通告了:自来水被污染、有毒,不宜饮用!这前后矛盾的行为,真是让人哭笑不得。也不知道他们想起那些因“无中生有”而被查处的人内疚不内疚、尴尬不尴尬,反正笔者替他们害臊。

    兰州“辟谣”还不是一辟就算了,很有韧劲儿,还要“正确引导舆论”,让受众顺着他们“辟谣”的指挥棒“前进”,以免不明真相的群众影响社会稳定。水有异味你也得喝,你不喝,那不是信谣了吗?不信谣,水就好喝,就是好公民。

    类似的事情还发生在杭州。去年7月至今年3月,关于杭州汽车限牌的传闻不绝于耳,有关部门10多次辟谣否认。在今年杭州市两会上,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更是明确表态说限牌“尚未提上议程”。然而,杭州市政府3月25日宣布自3月2日起实行汽车限牌。这让不信谣又想买车的人肠子都悔绿了!2012年12月6日,罗昌平连发3篇微博,实名举报刘铁男涉嫌学历造假、官商同盟巨额骗贷、恐吓威胁情妇等问题。 中午举报,国家能源局下午就为他们的刘局长作出了神速回应:上述消息纯属污蔑造谣,“我们正在联系有关网络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正在报案、报警,将采取正式的法律手段处理此事”。然而,几个月之后,刘铁男落马,“谣言”成真。像这样不负责任的瞎辟谣的事究竟有多少,还会发生多少,谁能回答?

    为什么一发生什么事官方就“第一时间”辟谣呢?无外乎是“维稳”或“捂盖子”;为什么有些被辟的谣成真呢?因为当初辟谣者也“不明真相”或想“纸包住火”;为什么他们敢无所顾忌地草草“辟谣”呢?因为没有丝毫的风险。如果有类似的“点5000转500”就被收拾的法规或责任追究,看他们还敢信口开河!他们信口开河也就罢了,还要“指鹿为马”,加以“正确”地引导,不跟着“喊”就是“信谣”。

    一件事究竟是不是谣言,不是由某些人的主观意愿决定的,而是客观实际。不做实际调查,瞎“辟谣”的人,迟早会丧失公信力,成为被“辟”的对象!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